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歡慶醫師節!醫師立委邱泰源:落實醫療分級刻不容緩!

  • 健康2.0
  • 2017/11/10 10:55
  • 字體放大
  • 歡慶醫師節!醫師立委邱泰源:落實醫療分級刻不容緩!

    1948年3月,在南京舉行的全國醫師公會聯合大會中決議,國父孫文發揮醫師救人濟世精神開創中華民國,因此訂每年11月12日(國父誕辰日)為「醫師節」。

    歡慶醫師節!醫師立委邱泰源:落實醫療分級刻不容緩!


    醫師是全民健康的守護者。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指出,按衛生福利部現行登記的醫學專科有24個,其中最大為內科,醫師人數共有9283人,內科包含胸腔內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等次專科;人數最少的科別是職業醫學科,僅有90人。

    台灣的醫療水準高,在國際間頗受稱頌。而從1995年全民健康保險開辦以來,全台各地的開業醫師已由9820人增加到1萬6760人,但開業診所仍集中在都會區為主,至於地區醫院等小型醫院則逐年減少,今年10月15日,成立近一甲子、位於台中商區的順天醫院也告歇業。邱泰源認為,落實醫療分級、家庭醫師制度、加強社區醫療,實刻不容緩。

    身為家庭醫學科醫師,邱泰源鼓勵醫師深入社區服務,不論是牙醫、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等,既然到社區開診所,就應該以全人角度看病,提供社區民眾最便利與周全的服務。

    他強調,國內基層醫師大多經由醫學中心、教學醫院訓練,取得專科醫師執照後才轉任基層執業,且執業期間持續參與訓練課程,有相當的醫療水準,足堪成為家庭醫師,守護社區居民的健康。

    「不管是大醫院、小診所,醫師熱心照顧病人的使命是不變的;民眾就醫,請優先考慮社區醫院及診所。」邱泰源提醒,社區醫師有醫學中心、教學醫院的完備醫療訓練背景,是大家生活中的「好厝邊」,而唯有落實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才能讓台灣醫療永續發展,避免健保破產。

    歡慶醫師節!醫師立委邱泰源:落實醫療分級刻不容緩!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立法委員邱泰源

    相關文章
    醫院禁忌多 外科醫師蔡尚達:心存正念,保持正能量
    不疑神疑鬼 乳房外科權威常傳訓:日日是好日,手術前先禱告
    名醫楊五常 4個護腎基本功一生受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 改用「雪文」63歲生髮回春
    名醫減重|劉伯恩甩20公斤 竟20年沒復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