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能不能喝冰水?獸醫警告:有3種毛孩不適合 嚴重恐造成病情惡化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02 18:27
  • 字體放大
  • 毛孩能不能喝冰水?獸醫警告:有3種毛孩不適合 嚴重恐造成病情惡化

    天氣逐漸炎熱,民眾帶毛孩散步時為了避免中暑,便會給牠們喝冰水。獸醫師指出,如果喝冰水能增加毛孩的喝水量,那當然沒問題,但有呼吸道疾病、腎臟疾病或是後肢虛弱問題的毛孩,就最好不要喝冰水。

     

    毛孩能不能喝冰水?

    不少民眾常會問,天氣這麼熱,出門散步時能不能讓毛孩喝冰水解暑?獸醫師王恬中指出,如果喝冰水能增加毛孩的喝水量,那當然是利大於弊,因為健康的毛孩可以適量喝冰水,但有些毛孩就最好不要喝。

    看更多: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3種毛孩不適合喝冰水

    王恬中列出,有3種毛孩不適合喝冰水:

    1.有呼吸道疾病的毛孩

    有氣管塌陷、鼻炎、慢性支氣管感染問題的毛孩,若是喝冰水,很容易造成呼吸道的不適。

     

    2.有慢性腎臟病的毛孩

    喝冰水會讓毛孩的身體血液循環變差,間接影響到腎臟的血液循環,當腎臟細胞能接收的血液變少,長期下來會造成腎臟細胞因缺氧而休眠,甚至死亡,過多腎臟細胞死亡就會發生腎臟衰竭。所以如果有腎臟病傾向的毛孩,除了限制飲食中蛋白質、鹽分、磷的含量外,也盡量不要喝冰水,避免減少腎臟的血液循環。

    看更多:爬樓梯對毛孩關節不好?獸醫親授「爬樓梯」3步驟 訓練肌耐力、強化肺氣

     

    3.後肢較虛弱的毛孩

    王恬中提醒民眾,所謂的「後肢衰弱」包括有膝關節異位、後肢力量不足(走路不穩)、以及後肢有關節炎的毛孩。研究發現,後肢的循環也是由「腎經」所支配,後肢已經出現退化的毛孩如果腎經不足,會造成病情惡化加重,而喝冰水就容易造成腎經不足,所以後肢有問題的毛孩,最好不要喝冰水,可以多吃熱食與溫水。

    看更多:腎臟病對毛孩的危害有多大?獸醫教你了解與預防「毛孩腎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恬中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毛孩能不能喝冰水?獸醫警告:有3種毛孩不適合 嚴重恐造成病情惡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