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衣機4地雷「比馬桶髒530倍」!牛仔褲、睡衣、外套多久洗一次?洗錯頻率恐細菌暴增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7/04 18:50
  • 字體放大
  • 洗衣機4地雷「比馬桶髒530倍」!牛仔褲、睡衣、外套多久洗一次?洗錯頻率恐細菌暴增

    許多人愛打扮,有時想偷懶也會重複穿搭。不過,由於出去逛街時,部分衣物都易沾上細菌,如果回家後一直放置,或會孳生更多病毒,影響皮膚和健康。不少專家指出,不同衣物類型,可重複穿著同時不用清洗的天數各有差異,而洗衣服時,也應注意4重點,否則小心越洗越髒。

     

    出門前,有時想節省穿搭時間,穿回前一天的造型。雖然衣服表面上看起來貌似沒問題,但其實部分衣物,是需要每天清洗的!特別是貼身的運動服及瑜伽褲。

     

    日前有報導引述皮膚科醫生Anthony Rossi的建議,表示部分人會將運動服烘乾,以為能夠殺菌,於是繼續穿,但其實烘衣機的溫度,還不夠足以殺菌,反而助長病毒孳生,加上皮膚上的微生物群,以及日常流汗,容易導致感染或產生皮膚問題,後果嚴重。因此,每天穿完後,應用熱水和肥皂,或是用洗衣機清洗。

    看更多:你的內褲有細菌在傳播!內褲可以丟洗衣機嗎?研究曝「這樣洗」減少細菌量

     

    4種衣物你洗對了嗎?

    除了瑜伽褲及運動服,以下4種衣物,不知大家也有定期清洗嗎?

     

    襪子:不能重複穿著

    襪子是造型的點綴,因此都較色彩繽紛,但若想重複穿著,專家們不建議。由於鞋內較不通風及空間小,穿著襪子後會因腳底板出汗及較高體溫,形成細菌的溫床,因此襪子需要每天更換,而鞋子和鞋墊也要每個月清洗一次,這樣才能保持衛生。

     

    睡衣:要定期清洗

    我們每晚都穿著睡衣,雖然不會接觸到室外的細菌,但仍要定期清洗。報導提到,如果習慣睡前洗澡,然後更換睡衣,或是在睡衣內穿內衣,可以連續穿一星期都不用洗,少流汗的人甚至可以延長穿著的時間。但若不符合這些條件的話,則需每天更換及清洗。

     

    牛仔褲:若沒特別髒 只需每個月洗一次

    牛仔褲清洗太多次,可能影響面料的色彩和質感,但由於服飾較為貼身,日常也容易接觸細菌,該如何取得平衡?Rossi表示,牛仔褲若沒沾到污漬或汗水,其實不用經常清洗,他更揚言自己「都不會洗牛仔褲」;而英國西敏大學醫學微生物學講師Manal Mohammed則建議每個月至少洗一次,並按照個人生活方式及環境來調整。

     

    外套、大衣:清洗頻率看穿著狀況決定

    至於大衣和外套,由於質料較厚重,因此大部分人的清洗次數都不頻繁。另外,由於外套較少接觸到肌膚,清洗次數可以減少,甚至不需每個月清洗;但如果經常用在穿搭,甚至幾乎每天都穿,則建議每兩星期清洗一次。

    看更多:衣服真的洗乾淨了?洗前漏1動作恐越洗越髒!烘衣用「這溫度」殺菌最有效

     

    洗衣機4地雷 用錯小心越洗越髒

    除了衣物要定期清洗,其實洗衣服的方式也要特別注意,以免用錯方法使衣物越洗越髒,甚至誘發肌膚敏感問題。以下4個洗衣地雷你中了嗎?

     

    地雷1:洗衣機不清潔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教授Charles Gerba曾對洗衣機細菌進行研究,發現100部洗衣機中,6成藏有大腸桿菌群、1成則有大腸桿菌,而且僅洗一堆內衣,水中已有約1億個大腸桿菌。由於大腸桿菌可以潛伏,並轉移至下批衣物上,可能引起健康問題。研究更指出,如果3年沒清潔洗衣機,可能蘊藏高達70多萬個細菌,是馬桶的530倍!因此,建議每個月至少使用洗衣機專用的清潔劑一次。

     

    地雷2:洗衫不分次序

    若家中使用的是直立式洗衣機,放入衣物時,原來還有次序之分。日本節目《ヒルナンデス!》曾提到如何提升洗衣機效率,當中洗衣專家指出,由於洗衣機的原理是透過底部的波輪轉動,因此建議將較大而重的衣物先放進去,再依序放上較輕便的衣物,如短裙、褲子和上衣,再擺上襪子、內衣褲和布娃娃等,這樣便能增加洗衣機的底部重心,提升波輪的轉動效率。此外,帶有污漬的衣物,也需放在底部,避免髒污轉移到其他衣服上。

     

    地雷3:一次清洗過多衣服

    有時清洗的衣服過多,或是想偷懶把所有衣物一次塞進洗衣機洗,可能會使滾筒負荷較大,影響避震器的功用,甚至縮短其使用壽命、發出噪音和出現移位的問題。另外,若是家中有養毛小孩,容易使衣服黏上寵物的毛髮,如果就這樣直接放到洗衣機清洗,毛髮可能跑進機身,影響機身潔淨度。

    看更多:衣服越洗越臭?專家授簡單3招保養洗衣機 1清潔神物成本不到10元

     

    地雷4:長期關閉洗衣機門

    為免不時撞倒,相信不少人平時都會將洗衣機門關起,不過其實這樣可能更容易導致細菌孳生,特別是在洗完衣服後就關,因為滾筒內仍留有水氣,密封空間可能造成潮濕和發霉,使衣服越洗越髒,所以最好還是長期保持打開的狀態。

     

    更多內容:洗衣機|儲滿一機衫才洗最慳?3大懶醒洗衫謬誤 隨時傷衫又傷機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洗衣機4地雷「比馬桶髒530倍」!牛仔褲、睡衣、外套多久洗一次?洗錯頻率恐細菌暴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