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023小暑開始了,生肖兔、馬、羊、豬注意身體!對抗小暑燥熱7養生祕訣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7/06 05:00
  • 字體放大
  • 2023小暑開始了,生肖兔、馬、羊、豬注意身體!對抗小暑燥熱7養生祕訣

    2023771631分節氣來到「小暑」,小暑節氣裡氣溫高、多雨、濕度大,天氣悶熱,氣壓低,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2023年小暑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兔、馬、羊、豬,並分享小暑開運養生及禁忌。

     

    小暑後愈來愈熱!4生肖要注意健康問題

    諺語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過完再半個月就是「大暑」,代表天氣會愈來愈炎熱。楊登嵙指出,2023年小暑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屬兔、馬、羊、豬,小感冒、小病痛會特別明顯,慎防脾胃、腸道、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要多休養生息,才能保持身體健康,避免激烈運動,容易扭傷折損。

    看更多:小暑養生做這件事、2食物最消暑!命理專家曝最佳「補運日」 這天求財最靈驗

     

    小暑遠離燥熱,7個養生祕訣要記得

    以下楊登嵙提醒小暑開運養生及禁忌:

     

    1.勿單純進補

    「小暑」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那就大錯特錯!因為過早進補,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會讓身體狀況更糟。總之在避暑之餘,維護人體正常的陽氣,保護元氣免受傷害,養陽有助於消暑。

     

    2.少喝冷飲

    很多人喜歡以喝冷飲、吃冰淇淋、雪糕等冰品來消暑降溫,這不但不能降火,對身體反而會造成傷害,當心物極必反,引發身體不適,埋下健康隱患。

     

    3.別長時間曝曬

    小暑室外溫度高,若長時間曝曬,會造成脫水、中暑等症狀,中暑之後,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最好穿吸汗排熱功能及輕便舒適的服裝,外出戴帽子遮陽,衣著盡量淡色。

     

    4.忌大量勞動

    小暑氣候炎熱,人體能量消耗較大,此時宜遵循「少動多靜」的養生原則,以免陽氣外泄太過。每天作息應有規律,除了充足睡眠外,也要注意勞逸結合,運動時一定要掌握好強度,避免強度過大。

    看更多:小暑養生重養心健脾胃!中醫授2穴位通經絡 5食物+4茶飲顧消化道、滋陰除熱

     

    5.勿長時間吹冷氣

    空調是感冒病發的罪魁禍首,其製冷效果能給身體帶來舒適感,但也給身體帶來了感冒病菌侵犯的機會。

    看更多:在室內吹冷氣吃冰也會中暑!中「陰暑」不能刮痧喝青草茶 防陰暑喝這杯

     

    6.宜靜心、忌激動

    天氣炎熱,容易煩躁不安,易動肝火,愛犯睏,少精神,在養生健康方面,應該根據季節與五臟的對應關係,養護好心臟。中醫認為,平心靜氣,可以舒緩緊張的情緒,使心情舒暢、氣血和緩。另外也不要過分激動,對心臟也是有傷害。

     

    7.不要熬夜

    小暑節氣裡氣溫高,濕度大,天氣悶熱,氣壓低,養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3小暑開始了,生肖兔、馬、羊、豬注意身體!對抗小暑燥熱7養生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