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因妥瑞症遭霸凌 曾琮諭不認命 完成雙碩士拚雙博士 工作犬忠誠陪伴成他心靈支柱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7/10 19:58
  • 字體放大
  • 因妥瑞症遭霸凌 曾琮諭不認命 完成雙碩士拚雙博士 工作犬忠誠陪伴成他心靈支柱

    妥瑞症患者曾琮諭從小被霸凌,甚至一度輕生,在父母全力支持照顧下,他決定和妥瑞症和平共處,努力攻讀2個碩士,又以榜首考上博士班,在工作犬Amber陪伴下,曾琮諭得到強大的心理支撐,正向樂觀地體驗生命的美好。

     

    前美國UCLA 護理系與醫學院妥瑞症研究訪問學者曾琮諭日前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出席精神健康基金會新竹學苑優築生命講座,分享「永不妥協~妥瑞症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就如同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的主角,患有妥瑞症的曾琮諭在求學過程不斷遭遇到霸凌,歷程艱辛令他一度想輕生,幸運有父母親的愛與支持,他決定和妥瑞症和平共處,努力開創人生。
    看更多:孩子上課眨眼抖肩、出怪聲 職能治療用「這招」提升妥瑞兒專注力

     

    父母家人愛滿滿 鼓舞體驗生命的美好

    曾琮諭憑藉不斷的努力,考上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以及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取得2個碩士學位後,現在又以第一名考上國立中正大學教育所博士班,將朝取得中正大學與美國UCLA教育學相關系所雙博士學位的方向邁進,希望以教育為志業,期許自己做別人的燈塔,幫助更多的人。

     

    新竹中醫大附醫身心科主任王明鈺醫師表示,妥瑞症是一種神經發展性疾病,常發生於 515 歲兒童,妥瑞症常見的動作型抽動是眨眼、擤鼻子、嘴角抽動、擠眉弄眼、聳肩、點頭、搖頭、扭曲的臉部表情、身體大動作的扭動或做出淫穢的動作;發聲型抽動包括清喉嚨、輕咳、大叫、重複自己或別人的話語,甚至不自主發出類似髒話的字語,常被誤會是孩子在搞怪。

     

    王明鈺表示,妥瑞症可能和遺傳有關,後天環境的因素並不會引起妥瑞氏症,在專心做某件事情時,此類病童的抽動常會短暫消失,但遇到壓力、無聊、疲憊及緊張時會加重抽動的發生頻率及強度,而熟睡或專注時,抽動症狀會減少或完全消失。

     

     

    曾琮諭分享,妥瑞症讓他學會3件事,一是既然改變不了妥瑞症,就和它和平共處。二是做利己利他的志業,期許做一座燈塔,照亮別人。三是感謝他的父母親,從小一直陪伴他,給他勇氣。他總是不畏辛勞四處演說,希望透過教育來改變因不了解而產生的誤會與霸凌情形,更希望能鼓舞其他人。
    看更多:妥瑞男搭台鐵狂譙髒話 如何與妥瑞兒相處?專家傳3招:不要看、不指責、遠離

     

    妥瑞症工作犬性格穩定 忠誠陪伴照顧

    曾琮諭有一隻妥瑞症工作犬Amber,是他重要的心理穩定力量,當他演講時,Amber乖乖陪同在一旁。曾琮諭說,Amber會察覺他的焦慮,適時安撫他,有一次他症狀發作,全身又抖又叫,Amber只是抬頭看了一眼,觀察他有無危險狀況,態度淡定,這讓他當下緊繃的情緒頓時紓解,更達到肌肉放鬆。

     

    曾琮諭分享,當他妥瑞症發作時,藉著牽Amber可以讓身體平衡,避免在失控的狀態下發生意外;而旁人則能藉由狗狗身上的識別背心,理解到他是妥瑞症患者,這可轉移自己症狀突發的焦慮不安,也可以減少旁人投射異樣眼光。

     

    曾琮諭說,Amber成為妥瑞症工作犬的過程並不容易,從幼犬時就在進行各種大小訓練,為了培養牠穩定的性格,包括在炸寒單、演唱會等場合,都可以見到牠的身影。成為工作犬的Amber在工作時能展現出成熟的自制力,是曾琮諭的好幫手與陪伴,一旦脫下背心,則搖身變成熱情的毛孩。有了牠的陪伴,讓曾琮諭的世界不再孤單,總有個好朋友陪在他身邊。
    看更多:你感到壓力 毛孩能「聞」出來!研究證實狗狗能嗅出飼主的壓力 準確率達94%

     

    圖片來源/中國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王明鈺醫師.曾琮諭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因妥瑞症遭霸凌 曾琮諭不認命 完成雙碩士拚雙博士 工作犬忠誠陪伴成他心靈支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