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裝熱的就沒事?塑膠製品裝冷的也會溶出塑化劑!1飲品溶出更快 減毒7招快學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8/23 10:21
  • 字體放大
  • 不裝熱的就沒事?塑膠製品裝冷的也會溶出塑化劑!1飲品溶出更快 減毒7招快學

    塑化劑對人體有害,恐致孕婦早產,誘發兒童性早熟,但你以為塑膠製品不要裝熱的就足以避開塑化劑了嗎?營養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塑膠製品不管是裝熱還是裝冷的都會有塑化劑,只是溶出速度快慢的差別,而且酸性飲品如檸檬汁,相對更容易釋出塑化劑。

     

    塑化劑恐致孕婦早產 降低寶寶智商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塑化劑恐致孕婦早產,誘發兒童性早熟。研究表明,孕媽咪常用含有塑化劑的製品,乳汁當中也會產生塑化劑。而塑化劑會透過母體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循環中,因此長期或過量接觸,可能導致孕媽咪早產。另外,也會降低寶寶的智商或造成ADHD,甚至還會影響他們的生殖系統,例如男嬰出現生殖器畸形或隱睪症等情況,或者成年後精子數量較少、睪丸激素較低等等。

    看更多:寶特瓶3大隱憂:小心細菌狂繁殖!專家:這種寶特瓶其實沒有塑化劑

     

    塑化劑提高兒童肥胖、過敏與癌症風險

    若兒童暴露在這種化學物質下,對整體生長和大腦發育有害,目前發現會提升肥胖、過敏、氣喘與癌症的風險,也會讓小女生發生性早熟,提早出現第二性徵,並干擾青少女的子宮發育。

    看更多:洗衣精、洗碗精、牙膏「含這些成分」不要用!當心致癌、破壞腦細胞

     

    遠離塑化劑毒害!飲食可以這樣做

    李婉萍表示,她自己一拿到喝的,都會盡量倒進馬克杯裡,不管冰冷熱飲都一樣。日常生活除了少用塑料製品,如塑膠玩具、塑膠拼接地板、化學芳香劑等,孕婦也應減少接觸含有香料的化妝品和保養品。一般民眾平日飲食則可注意以下幾點:

    看更多:超多人搞錯了!專家示警:保鮮膜別用在3類食物 小心會吃下塑毒

     

    1.盛裝食物少用塑膠袋或塑膠容器,多使用玻璃、不鏽鋼、陶瓷的容器。

    2.購買飲料或咖啡自備環保杯,因一次性飲料杯的塑膠蓋和內膜,也含有塑化劑的成分。

    3.微波或蒸煮時不可覆上保鮮膜,酸性或富含油脂的食物勿直接接觸保鮮膜。 

    4.微波再加熱食物時,應使用玻璃或瓷器餐具。

    5.塑膠容器只要有刮痕或磨損,即使盛裝冷食、冷水也會釋放出塑化劑成分,應立即更換。提醒可放在燈光下檢視,若看到刮傷就不要再使用。

    6.多吃天然未加工食物與新鮮蔬果,可幫助塑化劑排除。

    7.多喝白開水、多運動,加速新陳代謝。

     

    李婉萍提醒,雖然並不是所有塑膠製品都會添加塑化劑,且大部分塑化劑也會在1~2天內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但長期暴露仍有健康風險,所以還是鼓勵大家盡可能落實減塑生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裝熱的就沒事?塑膠製品裝冷的也會溶出塑化劑!1飲品溶出更快 減毒7招快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