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什麼每次摸貓咪都會被咬?獸醫教你掌握2大重點 讓貓咪越摸越黏人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11 14:58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每次摸貓咪都會被咬?獸醫教你掌握2大重點 讓貓咪越摸越黏人

    不少人都有替貓咪梳毛或撫摸貓咪時,突然被貓咬的經驗,這主要是貓咪的撫摸性攻擊行為所導致。獸醫師指出,想避免替貓咪梳毛或撫摸時被咬,需要掌握2大重點,只要飼主耐心誘導,就能收穫一隻喜歡被撫摸或是喜歡待在飼主身邊的貓咪。

     

    貓咪出現撫摸性攻擊行為原因不明

    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導致貓咪出現撫摸性攻擊行為的原因目前依然不明,僅知道這種現象不會出現在健康的狗身上。因此只能推測,這個行為可能是與乾燥的貓毛容易產生靜電有關。

     

    當飼主乾燥的手在貓毛摩擦多次後就會產生靜電,貓咪被突來的靜電電到,就會轉而攻擊摸的人;另一個說法是,貓咪對於長時間的撫摸失去耐心,即使剛開始是很舒服的,久了就會變成了很煩人的抓揉,貓咪只好藉由咬人逼迫飼主停手。

    看更多:一秒讓貓咪乖乖聽話!科學家揭祕效果驚人的貓咪「變乖開關」

     

    2大重點幫你避免被貓咪咬

    林子軒表示,想避免替貓咪梳毛或撫摸時被咬,需要掌握2大重點:

    1.謹慎仔細觀察貓的身體語言

    若貓咪開始甩動尾巴、或是出現耳朵後折,甚至想避開你的手,就是代表貓咪已經不耐煩。或許多數飼主認為貓咪這些動作非常好認,但事實上,撫摸中的貓感到不耐煩並轉而攻擊人的行為過程時間會比我們意料的短暫,對於較沒耐心的貓咪,極有可能是尾巴僅甩動12下就突然攻擊人。

     

    因此,最好在每次跟貓咪肢體接觸時,順便記錄下貓咪每次會失去耐心的時間,例如貓咪每次被摸到約30秒時,就會想離開或咬人,每當時間快到或貓咪有任何「風吹草動」的跡象,就應該停手讓雙方休息一下,晚點再繼續。

     

    2.增加貓咪被撫摸的意願

    若原先貓咪只接受被撫摸約30秒就想要離開或是咬你,你可以嘗試趁牠在快要表現不耐煩前給予獎勵,如零食、貓草、玩具等皆可。通常有獎勵時,貓咪就會願意繼續撫摸不咬人,撫摸時間可以再繼續延長下去,之後的方式以此類推,循序漸進地把撫摸時間延長。

    看更多:貓咪為什麼對陌生人熱情 對飼主脾氣就很差?獸醫師點破人貓相處祕訣

     

    貓咪十分聰明 需要飼主耐心誘導

    林子軒建議民眾,用上述的方法來訓練貓咪,通常會有很不錯的效果,但過程中亟需耐心來循循誘導,貓咪是非常聰明的,知道飼主摸牠一段時間後會給獎勵,之後便會將「咬人」的想法取代為「等獎勵」,變成一隻喜歡被撫摸或是喜歡待在飼主身邊的貓咪。

     

    若家中貓咪依然時不時就有撫摸性攻擊行為發生,更建議飼主要定期帶貓咪去動物醫院進行生理檢查,以釐清是否有潛在性的病痛,有某些部位是健康貓咪討厭被撫摸的地方,例如會陰、肚子等處,飼主應盡量避免主動去碰觸這些部位。

    看更多:貓咪要從小養才會親人?獸醫師揭密貓咪親人關鍵是靠「這個」決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什麼每次摸貓咪都會被咬?獸醫教你掌握2大重點 讓貓咪越摸越黏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