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出門就焦慮?獸醫教你2招快速安撫緊張的毛孩 中西醫各有方法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18 17:02
  • 字體放大
  • 毛孩出門就焦慮?獸醫教你2招快速安撫緊張的毛孩 中西醫各有方法

    當毛小孩遇到陌生的人事物與環境,或是突然出現巨大聲響等,都有可能會引起緊張及焦慮。獸醫教你2招快速安撫過度緊張的毛孩,獸醫院也有許多方法可幫助飼主安撫過度激動的毛孩,幫助牠們恢復身心狀態。

     

    毛孩外出好焦慮 2招幫你快速安撫

    獸醫師林士傑指出,若毛孩在外出時,非常緊張且焦慮,建議飼主可以採取以下2個方式,能盡快緩解毛孩當下的情緒問題:

    1.確保安全感

    飼主可以先幫毛孩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例如隱蔽性高的箱子或角落,遠離吵雜的聲音和刺激,暫時不要強迫接觸,提供牠們完整的私人空間,讓毛小孩先冷靜下來。

     

    2.分散注意力

    使用零食或玩具,搭配上溫柔和緩的說話語調,慢慢分散毛孩的注意力,此時也可以嘗試輕輕撫摸牠們的頭部或身軀,或許有助於減輕壓力和不安。

    看更多:狗狗可以喝豆漿嗎?獸醫教你怎麼給毛孩喝豆漿最安全 喝太多易造成消化不良

     

    艾草溫灸能穩定毛孩心神

    林士傑表示,若毛孩是在動物醫院中出現緊張問題。也可考慮以更進階的方式來舒緩情緒。從中獸醫的角度來看,可使用不具侵入性的艾草溫灸,針對經絡穴道加以按摩,艾草燃燒過後所釋放出的香氣具有穩定安神的效果,而按摩能夠將緊繃的肌肉放鬆下來,幫助毛孩恢復良好的身心狀態。

    看更多:毛孩離不開你還整日亂叫?當心是罹患「分離焦慮」打罵只會更嚴重

     

    西醫提供抗焦慮藥物 避免毛孩過度激動

    林士傑提到,以西醫的角度來說,大部分的動物醫院都會備有專門的抗焦慮藥物以及鎮靜藥物,藥效通常更加顯著且迅速,醫師會以口服投予或是針劑注射的方式,讓毛小孩能夠將情緒穩定下來並好好放鬆休息,避免不必要的緊張與過度激動。

    看更多:毛孩常嘔吐要注意,恐是「急性腸胃炎」!醫列「7原因」是引發元凶

     

    可用保健品幫助調整毛孩的壓力荷爾蒙

    林士傑建議,如果毛孩本來就容易緊張焦慮,建議平常可補充一些保健品,幫牠們調整體內的壓力荷爾蒙,讓身心平衡,面對壓力時更能有效調適。但無論使用何種方法,都是希望毛孩能在身心平衡的狀況下開心生活,也別忘記,飼主的關心與陪伴也非常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士傑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毛孩出門就焦慮?獸醫教你2招快速安撫緊張的毛孩 中西醫各有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