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 健康2.0
  • 2018/05/09 16:00
  • 字體放大
  •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示意圖/TVBS

     

    血壓控制著全身器官,一旦放任血壓高,器官說掰掰的機會將大幅提升。調查發現,高達8成民眾不知血壓控制不良會傷及全身器官。台大心臟內科教授王宗道提醒,血壓每增加20/10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即倍增。

     

    根據國內最新一項針對18歲以上民眾進行的「高血壓認知大調查」發現,大腦、心臟、腎臟、眼睛、耳朵、四肢等常因高血壓導致受損的重要器官中,國人最害怕失去功能的前三名分別為大腦(36%)、心臟(28.7%)與眼睛(22.9%)。

     

    59歲的張先生,罹患高血壓逾20年,雖有定期看診,卻沒有測量血壓的習慣,服藥更是有一搭沒一搭,往往血壓飆高、頭痛時才服藥。直到3年前一次例行性檢查才發現已進入慢性腎臟病第三期,差一點就要進入洗腎人生,嚇的他積極控制血壓。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張孟源指出,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亦會導致血壓高。初期腎臟病患者有望逆轉復原腎功能,中重度慢性腎衰竭患者可延緩疾病惡化。不論是高血壓或腎臟病患者都應更重視血壓控制,避免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提到,長期高血壓不但會引起血管阻塞、甚至血管破裂,更會引發連鎖反應傷及全身器官,如腦中風、心臟衰竭、腎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及四肢缺血性疼痛等,但臨床上常碰到對血壓控制消極的患者。

     

    有位正值壯年的高血壓患者,因無不適症狀,常自行減量藥物,且未定期測量血壓。不料在一次商務會議中突然昏迷,送醫後發現是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腦血管破裂。

     

    台灣高血壓患者已突破460萬大關,且人數逐年增加。王宗道指出,高血壓與其相關併發症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佔有高達5項,死亡威脅性並不亞於癌症。民眾應了解積極控制高血壓的重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定期量血壓的良好生活習慣。

     

    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腦中風發生率、減少43%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降低27%總死亡率。尤其75歲以上的長者,血壓更需控制在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等倒下才知有高血壓  醫: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治高血壓!醫師教你量對血壓、喝降壓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