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O型健康隱憂 腸胃疾病最喜歡你

  • 健康2.0
  • 2015/08/31 15:59
  • 字體放大
  • O型健康隱憂 腸胃疾病最喜歡你

    血型,除了可以用於初步判斷個性,最新研究發現,血型還隱藏了某些健康密碼,值得追求健康的人們多加關注!根據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究發現,整體看來,O型血者有較多腸道方面的疾患,像男性在上腸胃道X光檢查異常比例位居最高,包括腸胃道憩室、息肉、疤痕、器質性異常等問題,高達2成63;也有1成1的人檢出消化性潰瘍。

    O型健康隱憂 腸胃疾病最喜歡你

    保健重點:多補充益生菌 避免高普林食物

    面對消化性潰瘍發生率較高,要注意是否因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同時避免再傷害到胃功能,如過飽或過餓,空腹喝咖啡、甜的飲品或碳酸飲料,都會損傷胃壁;刺激或油炸物都要少吃,應選擇溫和的食物。

    統計中發現,年紀愈大,潰瘍比例愈高,40歲要比50歲者健康,及早做好保護腸胃道工作,讓腸道黏膜完整,保護力自然夠;多補充益生菌與纖維,有助加速腸道蠕動、排除毒素。若有尿酸異常問題,美兆營養師翁淑貞指出,70%和體內合成有關,飲食上要避免高普林食物,如芽菜、香菇、蘆筍和動物內臟、魚卵等不要吃,菜葉類要多吃,多補充水能幫助尿酸排出。

    飲食對策:適合多吃肉 綠花椰菜護胃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國際針灸醫師吳建勳指出,地球上第一個出現的血液基因是O型,它是最古老、原始,也是人數最多的血型,那個時候的人類以打獵、吃肉維生,對動物性蛋白質的吸收最好,對食物只要覺得好吃就會一直吃到滿足,他們食量大、消化液強,胃也比較敏感、易受刺激、怕酸。

    O型血者需要高蛋白營養,除了適量補充牛肉等優質蛋白質,還可以多吃海裡的動植物,如深海魚類、海鮮、藻類、海帶、昆布等,富含膠質且高鈣,可滑潤關節與脊椎,也能促進新陳代謝旺盛、有精力;桃子、李子和蘋果都是適合的水果;常吃綠色花椰菜能補血明目、改善胃腸狀況。

    而麵包、麵條、饅頭、餅乾、蛋糕等小麥和奶製品,容易造成O型血者出現腸胃不適、過敏、肥胖、內分泌失調、糖尿病等問題,必須少吃;橘子、柳橙則易造成胃酸多,不宜多吃。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9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周瓊銖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婷婷‧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營養師翁淑貞‧成大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王志堯‧桃園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信賦‧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張翠巖‧國泰醫院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國際針灸醫師吳建勳‧血型心理專家安格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