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罕癌軟組織惡性肉瘤 停經後婦女 治療停看聽

  • 健康2.0
  • 2015/11/01 16:58
  • 字體放大
  • 罕癌軟組織惡性肉瘤 停經後婦女 治療停看聽

    常見的子宮肌瘤大多為良性,但女性朋友不可輕忽,還是要提高警覺,以免棘手的軟組織惡性肉瘤找上門。

    罕癌軟組織惡性肉瘤 停經後婦女 治療停看聽

    48歲的林太太腹大如小玉西瓜,年近更年期卻常出現經痛、經血過多症狀,因有子宮肌瘤病史而輕忽,直到止痛藥也無法舒緩疼痛才就醫,竟發現罹患罕見且高惡性的子宮平滑肌肉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葉聯舜指出,子宮平滑肌肉癌屬於「軟組織惡性肉瘤」的一種,非常罕見且棘手,僅占婦科癌症中的1%,癌細胞源自子宮平滑肌肉層,易隨著淋巴及血液循環四處流竄,容易早期轉移、復發率高、惡性度極高。出現於子宮內的惡性肉瘤,其治療後平均五年存活率約30%。

    惡性肉瘤約占子宮肌瘤患者的3%,女性常見的子宮肌瘤,大部份為良性,故女性朋友不需過於擔心,但葉聯舜也提醒,婦科癌症有持續增加的趨勢,女性仍應定期接受篩檢、平時留意身體狀況,有異常出血不可輕忽。

    葉聯舜說明,手術、化療及放療為軟組織惡性肉癌主要治療方式,若患者經第一線治療後效果不佳,會使用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可有效延長無疾病存活期,目前針對晚期患者,健保也已有給付。

    林太太為第一期患者,經手術切除肌瘤和子宮,並持續接受放、化療後,仍出現肺臟轉移,經醫生建議使用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後,延續存活期超過原預計的半年,也減緩疾病痛苦,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葉聯舜最後呼籲婦女落實健康「停、看、聽」,45歲以上、停經後婦女是婦癌好發年齡,女性不要輕忽經期變化或身上異常腫塊,應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及早發現軟組織惡性肉瘤、及早接受治療,聽從醫師專業建議,選擇最適合的療法。

     

    罕癌軟組織惡性肉瘤 停經後婦女 治療停看聽
    ◎ 撰文/何怡婷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葉聯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