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冰導致經痛?先別妄下結論

健康2﹒0 報導 2017/08/2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理期間吃冰會引來經痛,還可能導致得巧克力囊腫?姐姐妹妹們關心的問題,快讓專家來釋疑。

Q:生理期吃冰冷食物,易演變成巧克力囊腫,甚至致癌?
A:目前沒有科學證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冰冷的食物,並不會造成經血滯留在子宮裡、經血排不乾淨的疑慮。」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震宇直言,這是錯誤迷思,沒有科學上的證據。

 

在經期間飲用冰冷食物,可能讓子宮容易收縮,但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所以也不會導致巧克力囊腫形成,更不至於因為這樣就把癌症招來。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楊淑君說,巧克力囊腫是指子宮內膜異位,其中一種假說就是經血沒有正常流出並且逆流造成的,但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與飲食冰冷相關。

 

但以中醫角度來看,生理期吃冰冷的食物,對於部分氣血虛弱或氣滯血瘀的女生來說,會導致循環更不佳,造成經血流出異常,可能出現血塊、點滴不盡等現象。


Q:冰品是經痛的罪魁禍首?
A:經痛原因多,別錯怪冰品。

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說,經痛主要是和子宮出現異狀有關,與吃不吃冰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冰冷食物吃進肚、抵達胃時,溫度已與體溫相同,把經痛的責任推給冰品是無稽之談。民眾會有這樣的錯誤觀念,可能與冰冷食物引起的腸胃刺激有關,有的人吃冰會肚子痛,有的人則不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震宇說,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指的是找不到病因的經痛,可能跟前列腺素分泌有關;而續發性經痛則可能是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出現問題。

 

發生經痛時,不要單純把焦點放在經痛上,如同發燒必須尋找造成發燒的原因而加以解決。因為造成續發性經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和子宮內膜異位、子宮沾黏、子宮發炎等問題相關,應提高警覺諮詢專業婦產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6期/3月號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簡銘輝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震宇‧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楊淑君
 

相關文章

生理期是檢查好時機 血量多寡、顏色深淺都要注意!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