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髮長在哪 告訴你哪裡生病了

健康2﹒0 報導 2017/08/25 11: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讓人煩惱的禿髮問題,不同部位有不同的起因,同樣地,哪兒有多的白髮出現,其實也暗藏玄機。

 

白髮生長有順序:前額→兩側→後腦
彭溫雅說明,人體總共有12條經絡,其中任督二脈及手足三陽經交會於頭部,不同的經絡分別連接著不同的臟腑,根據經絡循行的路線,哪裡冒出了白頭髮,就能對應是哪個經絡出了問題,進而了解是哪個臟腑失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彭溫雅指出,位於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的正中心,稱為百會穴,以穴之前為前額、後為後腦,而兩側為兩鬢。白髮發生的順序,通常開始於前額,之後為兩側,最後則是後腦杓。

前額冒白髮 不當減肥脾胃失調
前額部位由脾胃經絡掌管,許多女性前額頭髮較稀疏,或是年紀輕輕就冒白髮,通常與不當減肥、飲食不正常有關,造成脾胃功能失調。想要化白髮為黑髮,應以調養脾胃為主,中醫認為「胃居中、脾主土」,平時多吃從大地之母──也就是土壤裡長出來的食物,包括全榖根莖類,玉米、芝麻、小米、燕麥等等,可以幫助養脾胃。

 

調養穴道|足三里
位置:膝蓋髕骨外側下,約4指寬凹陷處。
按法:洗完澡後,坐在床緣,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順便溫熱此穴位,並輕輕按摩3分鐘。
功效:提升免疫力,此穴時常保持溫暖,幫助氣血循環更好,頭髮也不容易變灰白、掉落。


兩鬢冒白髮 睡眠品質不佳
兩鬢為肝膽經絡循行部位,膽經不通容易肝鬱氣結,肝血不足而兩鬢容易冒白髮;此部位也與睡眠相關,睡不好時特別容易冒白髮、掉髮,經常發生在容易心情煩悶、熬夜以及過度用腦的族群。因此,最重要的保健方式就是早睡。半夜11點是膽經循行的時間,建議11點前入睡,可有效恢復疲勞;平常多吃養肝血的食物,例如枸杞、紅棗等,也可以幫助睡眠。

 

調養穴道|曲鬢
位置:頭部的耳前上緣鬢髮彎曲處,耳尖對應頭部平行之處。
按法:洗完澡後,輕輕按摩3分鐘。
功效:幫助膽經循環,加速氣血運行。

 

後腦冒白髮 更年期、熬夜導致腎虛
後腦部位與腎經、膀胱經有關,腎氣是先天之本,隨著年紀增加,腎氣衰退是正常現象。女性朋友在更年期時,通常會有腎氣虛的表現,在後腦部位也容易有白髮、掉髮現象;年輕人理當腎氣充足,但如果不好好保養,經常熬夜,可能提早腎虛,後腦也容易冒出白髮。調理方式以補養後天之本的脾胃為主。中醫認為黑色食物入腎,例如黑豆、黑芝麻、香菇、黑木耳、烏骨雞等,都具有補腎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調養穴道|腎俞
位置:第2節腰椎骨左右2指寬處。吸氣時肋骨下緣與肚臍平行,對應後腰部脊椎之處。
按法:洗完澡後,輕輕按摩3分鐘。
功效:補腎助陽,調節生殖功能、緩解腰部痠痛。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