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 健康2.0
  • 2018/02/13 16:00
  • 字體放大
  •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香酥的帶殼花生、堅果是年節應景的零嘴,常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地吃;而趁著春節假期,也是熬夜追劇或打牌的好時機,但因為吃太多、睡眠不正常,也常常引起火氣大,造成嘴巴破洞。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示意圖/TVBS

     

    「嘴破,就是火氣大。」台灣中醫臨床技能醫學會理事長鄭振鴻便說,熬夜是讓身體上火的主因,其次是吃油炸物。知道嘴巴破皮時,老一輩常用鹽巴嗽口或直接塗抹在傷口處,這等於是在傷口灑鹽,也有人會使用口內膠,鄭振鴻認為,口內膠或許可保護傷口,但沒有治療的效果。

     

    自救對策:多吃涼性蔬果
    鄭振鴻建議,可以多吃較涼性的瓜果,尤其過年期間正值水梨、柑橘的盛產產季,不妨多吃些,但咳嗽的人不建議吃;而蘿蔔、冬筍也是很好的降火食物。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另外,也可喝菊花枸杞茶,20朵菊花與3至4克的枸杞一起煮成茶飲,體質偏寒的人,可再加3粒紅棗。對於經常反覆嘴破的人,利用中醫調理體質,可以讓自己與嘴破保持距離,不再密集發生。

     

    鄭振鴻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熬夜、少吃油炸物,甚至嘴巴飄出異味的人,最好早、晚走路各半小時,刺激腸胃蠕動,加速不好的物質排出。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口臭好惱人!擺脫壞口氣的5個生活祕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