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跟騷法》三讀通過 跟蹤、守候、監視最重判5年!對付跟蹤狂「5招自保」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19 15:30
  • 字體放大
  • 《跟騷法》三讀通過 跟蹤、守候、監視最重判5年!對付跟蹤狂「5招自保」

    被陌生人跟蹤,總讓人心生恐懼!過去社會案件,長榮大學外籍女學生遭擄殺害,以及屏東通訊行女店員遭擄殺,兇嫌都有跟蹤行為。立法院今(19日)上午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明確定義八大跟騷樣態,包括跟蹤、監視、守候等,最重可處5年徒刑。

     

    每年約8000件跟蹤騷擾案件

    聯合國已將跟蹤騷擾和性侵害、家庭暴力,一同列為婦女人身安全3大威脅。據警政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8000件跟蹤騷擾案件,近年也發生多起被害人遭跟蹤,最終被殺害的案件。為防止不幸事件一再發生,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

     

    法案明定跟蹤騷擾,是對特定被害人反覆或持續為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之8大類行為,例如:監視、跟蹤、盯哨、守候、威脅、辱罵、歧視、用電子通訊設備干擾、要求約會等,使心生畏怖,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

    《跟騷法》三讀通過 跟蹤、守候、監視最重判5年!對付跟蹤狂「5招自保」

     

    有帶凶器或危險物品,加重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內政部也說明,跟蹤騷擾行為就是犯罪(告訴乃論),得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如有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加重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違反保護令者,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

    看更多:講黃色笑話、拍人肩膀會構成性騷擾嗎?專家來解答

     

    遠離危險人物!預防跟騷5招自保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也提醒婦女朋友,察覺有人刻意跟蹤尾隨,要先遠離危險人物自保安全,以下提供5個因應方式:

     

    1.注意可疑的人車

    發現有陌生的人或車在周遭徘徊或是折返打量自己,立即開啟手機隨時報警,切勿低頭行走,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讓對方知道你已發現(注意)到他。

     

    2.拒絕刻意的搭訕

    遇到陌生人接近問路或表示想認識聊天,當你處在沒有其他人或偏僻危險環境的時候,先保持距離,並在委婉拒絕的同時,也尋求離開現場的機會,以防對方騷擾碰觸或突發襲擊。

    看更多:必學!醫師教你防身妙招:踢這根就對了!為什麼踢脛骨會超級痛?

     

    3.開啟嚇阻的聲音

    自備警報器、警示鈴或是可以發出響亮聲音的防身用品,放置容易取得的地方,熟練運用,達到嚇阻作用。

     

    4.跑向安全的地方

    察覺有人刻意跟蹤尾隨,快速跑往十字路口、有紅綠燈的對街、或是有商家的馬路上,阻斷對方持續騷擾的動機,並尋求保護。

     

    5.打給信賴的親友

    感覺對方行為威脅到人身安全時,聯絡親友陪同回家,如果回到住處擔心對方再度跟蹤,建議暫時居住親友家。

    看更多:家暴性侵案增1成…如何認出身邊的危險人物?你和妳都該知道的自保之道

     

    ◎ 圖片來源/翻攝自內政部官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內政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跟騷法》三讀通過 跟蹤、守候、監視最重判5年!對付跟蹤狂「5招自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