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黃小柔年過40歲人生體悟:別當爛好人,別人不會感謝你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3/08 10:00
  • 字體放大
  • 黃小柔年過40歲人生體悟:別當爛好人,別人不會感謝你

    「有時候拒絕是一種保護自己的美德,不行、沒辦法就是要懂得說NO,別當爛好人,別人不會感謝你的」。女星黃小柔年過40歲,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娓娓道來她所體悟的柔式覺醒。

     

    別人開口拜託 幫還是不幫?

    黃小柔分享,她面對自己人生第一份工作時,特別戰戰兢兢,做事很小心、很認真,凡事畢恭畢敬,努力維持友善,深怕自己的表現,會讓前輩、同事們不喜歡,只要有同事開口拜託,即便答應得有些勉強、即使不太行,也會硬著頭皮一口答應,常常包辦超出能力範圍的事情。

     

    黃小柔覺得這可能是因為剛出社會沒什麼自信,想討好每個人,雖然被拜託的事情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但平日就得要多花更多的時間不在自己的工作上,加上工作需要經常熬夜,隔天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連自己分內的工作也沒有做好,常常被老闆、被上司盯上,搞得自己超級吃力不討好,「畢竟在這種自討苦吃的狀態下,也怪不了誰,只能怪自己啊」!

     

    黃小柔說,「想當好人的下場就是像這樣,最終的原因就是怕被討厭,之後想拒絕也沒辦法!有時候真的很想扁自己,幹嘛自我找碴,搞到最後只要同事開口也不太好意思拒絕」。

    看更多:黃小柔胃潰瘍復發久病厭世、憂鬱症也復發!醫曝胃潰瘍復發4原因、5食物少碰 1情況當心是胃癌

     

    有時候拒絕是保護自己  別當爛好人

    「某些時候能幫忙,真是我的榮幸,可是這樣一直沒節制、無底線的幫忙,有沒有功勞就先別提了,好處真的不多!」黃小柔說,真能幫到忙,那是件好事,要是幫忙的事出了一點問題,就會發現,怎麼明明是來幫忙,這位請她幫忙的人卻用不耐煩的口吻及略帶質問的方式,怪她沒把事情做好;那時真的超悶,真的是XX在心頭。

    看更多:黃小柔傳授「凹腰速成法」,每天15分鐘就夠!營養師提醒一動作越慢越好

     

    黃小柔說,其實現在回頭想想,她根本就是活該,明明自己就是能力不足,還硬著頭皮答應,後來才明白,這樣做並不會贏得尊重和友情,也不會讓你跟他們變成自己人,於是才決定不再這樣,能幫忙就幫,改掉不敢拒絕的毛病,要不然這樣無止境的白忙、瞎忙真的會沒完沒了,「有時候拒絕是一種保護自己的美德,不行、沒辦法就是要懂得說NO,別當爛好人,別人不會感謝你的」。

    看更多:黃小柔陪3寶成功戒3C靠「這招」!醫:2歲以下別碰3C 「這樣」遛孩才夠放電

     

    黃小柔那些年學過幾次教訓後,她開始懂得辨別,什麼忙能幫,什麼人請你幫忙,趕快閃遠一點!黃小柔說,「他就是把你當工具人,好用即可,講什麼交情都是假的,當我真的需要他幫忙的時候,那個嫌棄又被麻煩到的臭臉,真的很醒世。不怪他們,在職場上就是如此,亦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平時不自私一點,確實會比較吃虧」。

     

    ◎ 本文摘自/《人生順利需要設計,偶爾也要靠演技:黃小柔女人柔性覺醒的20堂課》黃小柔 著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小柔粉專.布克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黃小柔年過40歲人生體悟:別當爛好人,別人不會感謝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