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普發6000須登記雙證件?小心「網址」藏詐騙密碼!分辨5要點就不會受騙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3/23 16:31
  • 字體放大
  • 普發6000須登記雙證件?小心「網址」藏詐騙密碼!分辨5要點就不會受騙

    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從22~26日開放登記,但是要登記雙證件號碼,讓不少民眾擔心恐陷入詐騙網站。對此,政府特別提醒民眾正確網址只有一個,就是「6000.gov.tw」,可疑網址通通不要點,以免個資外洩,也提供民眾幾個辨別方法,一次收錄,快來記住怎麼辨別是不是詐騙?

     

    小心「網址」藏詐騙密碼!

    民眾與官方最怕就是有心人士利用網站網址變更成詐騙溫床,財政部再次提醒幾個小技巧來幫助民眾辨識是否誤入詐騙網站,如下:

    1.普發現金登記網站正確官網網址為「https://6000.gov.tw」,6000是數字0,不是英文字母o。

    2.政府機關專用網址結尾是「.gov.tw」。

    3.gov前面一定是「.」,不會冠上其他英文或數字。

    4.網址結尾也不會有com。

    5.政府不會發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領錢或登錄,也不會電話要求到ATM或網銀操作轉帳。

     

    警方呼籲,用「登記入帳」方式領取時,於點擊網站前一定要再三注意網址的正確性,如遇可疑網站或訊息,應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避免在開心領錢之前,就先遭詐騙集團盜騙個資。

    看更多:普發6000元真的來了!3/22起開放上網登記 5大領取方式、時程曝光

     

    為什麼要「雙證件」登記?

    財政部、數位部指出,普發現金上網登記,請民眾輸入身分證字號及健保卡號,跟辦電信門號要帶雙證件的道理一樣,系統會檢核健保卡號與身分證字號的匹配性,若兩組證件號碼非屬同一人,將拒絕登載資料,保護民眾申領6000元的權益,防止有心人士偽冒他人證號而盜領款項。

    看更多:普發6000元要來了!全台近8成ATM可領、3領取方式曝光 2類人免登記直接入帳

     

    結束1個月後,個資會刪除

    到底個資會不會流出?財政部、數位部23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普發現金上網登記的資料僅限於「本次發放資料檢核使用」,數位部的設計,有嚴密資料保護機制,包括資料傳輸全程加密、使用資料須獲得授權、資料存放以加密方式儲存等,且在普發現金專案執行結束後一個月(預計民國113年2月底前) ,本次蒐集到的相關個資會立即刪除,絕不保存。

    看更多:普發6000元登記入帳順序出爐!身分證「這2尾數」3/22先申請 登記流程一圖看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財政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普發6000須登記雙證件?小心「網址」藏詐騙密碼!分辨5要點就不會受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