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味精含鈉恐致高血壓!試試自製高纖高鈣天然鮮味粉:煮菜、提味超方便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07 09:00
  • 字體放大
  • 味精含鈉恐致高血壓!試試自製高纖高鈣天然鮮味粉:煮菜、提味超方便

    味精是麩胺酸鈉的俗名,麩胺酸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雖然並沒有醫學證實,長期食用味精會對健康產生任何影響。但是味精含鈉,過多攝入會增加腎臟負擔、引起高血壓,建議民眾不妨自製高纖高鈣天然鮮味粉。

     

    自製高纖高鈣天然鮮味粉

    材料:乾香菇4朵、杏仁小魚乾1小把、乾蝦米(櫻花蝦)1小把、柴魚片1小把。

    看更多:吃味精會致癌?煮湯加雞湯塊比味精健康?江坤俊教你這樣吃不傷健康

     

    作法:乾香菇、小魚乾、乾蝦米、柴魚用鍋子炒乾炒香,也可以用烤箱烤乾,放涼後再放進食物調理機,或是咖啡磨豆機,磨好後即是天然鮮味粉。喝粥、煮湯、拌青菜都很方便!

    看更多:炒菜放糖更好吃?不加才健康?營養師揭料理調味關鍵 有1習慣比加糖更要小心

     

    老年人及高血壓、腎臟病、水腫族群應少吃味精

    王明勇指出,中老年人對鈉的攝入尤為敏感。老年人及患有高血壓、腎臟病、水腫等疾病者應該少吃味精。當食用味精過多,超過身體代謝能力,甚至會導致血液中麩胺酸含量增高,限制人體對鈣、鎂、鋅等必需礦物質的利用。

     

    另外有研究發現,麩胺酸鈉在攝氏100度以上高溫加熱超過10分鐘,會轉變成對人體有害的焦麩胺酸鈉,造成心悸、心跳加快、失眠等症狀,而且不易代謝影響健康,因此民眾若要添加味精,最好在起鍋前才加入,才能降低可能對身體的傷害。

    看更多:不鹹就不好吃?營養師大推這些「調味料」預防鈉超標 腎病患者可用「這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味精含鈉恐致高血壓!試試自製高纖高鈣天然鮮味粉:煮菜、提味超方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