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鹹就不好吃?營養師大推這些「調味料」預防鈉超標 腎病患者可用「這個」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11 15:00
  • 字體放大
  • 不鹹就不好吃?營養師大推這些「調味料」預防鈉超標 腎病患者可用「這個」

    「少點鹽、吃清淡點不要吃太鹹!」不只是醫師會這樣叮囑患者,就連許多家庭主婦也會這樣叮嚀家人,因為現在國人已經都普遍鈉攝取超標,就連小孩子都面臨鈉攝取過量的問題。

     

    不只大人會鈉攝取超標

    營養師蔡濰安指出,依照衛福部的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6公克鹽),但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顯示,目前7歲以上人民就有鈉攝取超標的問題,再加上現代飲食精緻又取得方便,速食、零食、泡麵源源不斷,也就更加容易有鈉攝取過量的問題產生,間接地養成口味較重的習慣。

     

    鈉攝取超標第一是因為外食,外食族基本上很容易攝取過多鈉,除了外食餐廳許多菜餚加鹽量偏高外,不少加工食品、罐頭食品、調味料、醃漬品等也都添加了高含量的鈉,以提高口感和保存食品的時間。

    看更多:用味精提味健康嗎?醫大推「7種食物」是天然的鮮味來源 想提鮮快用它

     

    鈉攝取超標會怎麼樣?

    蔡濰安也指出,鈉攝取超標可能會提升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風險,如果已經有以上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鈉攝取的問題,但所謂的「吃得清淡」也不代表要「餐餐不碰鹽,再也不吃鹹。」因為鈉是身體所需的必要元素,過多或過少都不好,只要掌握好分量,就能做出美味又清淡的料理。

    看更多:少鹽不一定更健康!身體長期缺鹽小心7大後果 減鈉應該這樣減

     

    利用天然辛香料 增加料理風味

    蔡濰安列出幾種能夠幫助料理風味更豐富的辛香料,在烹煮時加入能夠減少鹽分的添加,還能讓料理更好吃:

    蔥、薑、蒜:中式烹調三大天王,濃郁的香味帶出食物不一樣的味道。
    酸味調味料:例如檸檬汁、醋等,能增加食物的清新口感還可以去腥。
    香草類:例如香菜、迷迭香等,可以豐富食物的味道及層次感。
    薄鹽醬油:薄鹽醬油也是不錯的調味,但有腎臟病的患者必須避免以鉀鹽取代鈉的薄鹽醬油。

    看更多:醬油好多種怎麼挑?營養師授挑選1關鍵 這款醬油營養價值最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濰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不鹹就不好吃?營養師大推這些「調味料」預防鈉超標 腎病患者可用「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