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少鹽不一定更健康!身體長期缺鹽小心7大後果 減鈉應該這樣減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3/24 11:20
  • 字體放大
  • 少鹽不一定更健康!身體長期缺鹽小心7大後果 減鈉應該這樣減

    一講到鹽巴,你是否就想到高血壓、心衰竭、洗腎?吃太鹹對身體不好的概念深植人心,但一昧的減鹽或不吃鹽,並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身體長期缺鹽,可能會帶來精神不佳、口渴、脾氣不好、易抽筋等狀況。

     

    營養師何沂霖提到,某天一位客戶在做諮詢的時候,說自己吃得很清淡,有一點點鹽巴就會受不了,甚至覺得自己這樣做很健康。她認為,吃太鹹對身體不好的概念深植人心,所以有些長輩或有健康意識者,都會刻意少鹽或不加鹽,但一昧的減鹽或不吃鹽,並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人為什麼需要吃鹽?

    何沂霖說明,鹽的化學成分是氯化鈉,鈉在身體的作用很重要,像是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平衡、神經傳導、肌肉收縮、消化液的成分等,都需要鈉及多種礦物質才能正常作用。如果飲食長期沒有鹽,身體電解質不平衡可能會有精神不佳、口渴、腸胃不適、脾氣不好、易抽筋、頭痛、噁心等狀況。

     

    另外,碘也是支持甲狀腺的礦物質之一,因為台灣飲食普遍缺碘,小孩成長過程若缺乏碘,可能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而導致呆小症,長期飲食缺碘者,對於甲狀腺功能也會有所影響,因此有些鹽會加碘。

    看更多:多補「碘」 防粗脖!營養師解密鹽罐上「加碘標語」1種人要注意攝取量

     

    精緻鹽、岩鹽、海鹽、湖鹽差在哪?

    市面上有各種標榜富含礦物質的鹽,該怎麼挑選比較好?何沂霖認為,輪流使用是最好的方式,沒有單一一項食物是絕對好,民眾可依據味道和用途選擇不同的鹽巴調味。以下分析幾種常見的鹽:

     

    ●精製鹽:經過加工,去除雜質、重金屬等其他物質,成分幾乎只剩下氯化鈉的鹽,較細且鹽的純度較均一。

    ●海鹽:海水引入鹽田,日曬、蒸發、結晶而成,加工程度低,富含礦物質鉀、鎂、鈣,顆粒較大且粗。

    ●岩鹽:海洋、鹹水湖經由地殼活動沉積,形成鹽礦,有的在地底下,有的在地底之上,鹽塊磨碎後就是岩鹽;不同地區或礦物成分差異有不同的顏色,常見的玫瑰鹽便是含有較多鐵質而呈現粉紅色。

    ●湖鹽:陸地的鹽湖經由天然乾燥後製成的鹽巴,像是死海、安地斯湖、沙漠湖鹽,跟海鹽類似,富含礦物質鉀、鎂、鈣。

     

    吃健康!減鈉應該這樣減

    何沂霖也強調,以上並不是鼓勵大家狂吃鹽,而是正常吃、適量吃,該減少的應該是高鈉加工食品,如火腿、培根、貢丸、罐頭、零食、洋芋片、醬料、火鍋湯底等鈉含量高的食物;減重食物不是水煮和無調味的最好,適當使用一些優質調味料,好吃的食物也可以很健康!

    看更多:愛吃麵小心高血壓、腎臟病!這2種麵「超高鈉」飆破建議量 營養師教4招破解

     

    少鹽不一定更健康!身體長期缺鹽小心7大後果 減鈉應該這樣減

     

    除了鹽,辛香料也是很好的調味品

    除了用鹽調味,也別忽略好用的辛香料!何沂霖說,辛香料多半都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像是常見的蒜頭、辣椒、蔥、薑等,善用天然食材及調味料,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豐富美味,而不是只用水煮或吃清淡無味的食物。

     

    她舉例,常見的黑胡椒、白胡椒,在煎雞腿排或鮭魚時,加一點就很好吃;喝咖啡時也可以撒一點肉桂增添香氣;另外,迷迭香、羅勒、茴香、肉豆蔻等香草類植物,可以做出異國風味的菜色。還有近幾年大家都認識的薑黃,有抗發炎的作用,除了可以加一點在咖哩中,也可以撒一點薑黃加上草飼奶油做薑黃奶油飯,讓每天吃的飯多點變化。

    看更多:「薑黃」是超級香料!改善膽固醇、抗癌都靠它 1技巧讓吸收率增200倍

     

    ◎ 圖片來源/何沂霖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沂霖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少鹽不一定更健康!身體長期缺鹽小心7大後果 減鈉應該這樣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