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換季就睡不好!醫師推薦4款精油助你重拾好眠 失眠問題不用藥也有解方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23 13:02
  • 字體放大
  • 換季就睡不好!醫師推薦4款精油助你重拾好眠 失眠問題不用藥也有解方

    不少民眾每到換季就飽受失眠的困擾,晚上總是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想吃藥,又怕產生依賴性。醫師表示,這時民眾可用精油來助眠,只要把精油在使用前先適當稀釋,添加到擴香機中、沐浴水、枕頭上擴香,就能達到天然又溫和的助眠效果。

     

    用「精油」安神睡眠 自然且溫和

    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指出,精油是一種自然、溫和的治療方法,精油中的化學分子可以幫助我們安定情緒、平衡自律神經,達到安神助眠的效果,但在使用精油時,要先確保精油有經過適當稀釋,以避免皮膚敏感或其他不適,並選擇高品質的精油,以確保其純度和效力。

    看更多:工作壓力大、沒精神?醫推薦4款精油幫你提神醒腦 不再依賴咖啡

     

    4種精油可助你改善睡眠問題

    吳易儒提到,民眾想改善失眠問題或提升睡眠品質,可用以下4種精油:

    1.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精油可以舒緩焦慮、減輕壓力,並有助於入睡,其成分能夠調節大腦中的神經傳遞物質,提升情緒平衡。

     

    2.洋甘菊精油

    洋甘菊精油有鎮靜情緒、舒緩發炎的作用,有助於紓解身體不適、幫助入眠,是個優秀的助眠選擇。

     

    3.檜木精油

    檜木精油散發出木質的香氣,被認為有助於平靜情緒、減輕焦慮,並促進深度睡眠,能夠調節自律神經系統,降低心率和呼吸,促進身體放鬆。

     

    4.橙花精油

    橙花精油具有溫和的花香氣味,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和情緒波動,並提高情感幸福感,其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正面影響。

    看更多:1分鐘快速紓壓!聞一聞快樂鼠尾草精油 平衡自律神經放鬆身心壓力

     

    失眠問題嚴重 務必尋求醫療協助

    吳易儒建議,可將精油稀釋為35%後滴於手掌上輕搓,再用手包住口鼻深呼吸10次,或是添加到擴香機中、沐浴水、枕頭上擴香。她也提醒民眾,精油治療失眠是一種天然溫和的方法,但如果失眠問題持續或加劇,請務必諮詢身心科醫師尋求專業建議。

    看更多:尤加利精油用吃的?吞膠囊止咳、通鼻有風險!食藥署將禁止它當食品原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換季就睡不好!醫師推薦4款精油助你重拾好眠 失眠問題不用藥也有解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