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被人說壞話怎麼辦?被排擠如何應對?日本超人氣和尚教你1招走出絕望感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2/14 06:00
  • 字體放大
  • 被人說壞話怎麼辦?被排擠如何應對?日本超人氣和尚教你1招走出絕望感

    你有過被人說壞話的經驗嗎?被排擠、孤立怎麼辦?日本佛心宗大叢山福嚴寺住持、慈光管理公司董事長、慈光集團會長大愚元勝,他身兼和尚、企業家、作家、演講家、治療師、空手道家五重身分,是位體現「非僧非俗」的特別和尚,他以深入淺出的佛教道理,分享「從絕望般的悲痛中拯救自己」的方法。

     

    「心」苦了,該怎麼辦?

    大愚元勝說明,當「心」告訴你「活得好辛苦」,就是對現在「生活方式」的提醒,至於佛教的本質,就是釋迦牟尼說過的「放下痛苦的方法」,釋迦牟尼曾說過,遠離迷惘與痛苦的方法之一,就是「忍耐」。日文的「我慢」(がまん)是「忍耐」的意思,但這裡的「忍耐」,並不是「我慢」。「我慢」原為佛教用語,是七慢的慢心之一。「慢心」是七種不同層次的煩惱: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劣慢、邪見慢的總稱,而「我慢」則是「我帶著慢心的狀態」。換句話說,就是唯我獨尊、自戀、傲慢、認為其他人都比不上自己。

     

    「我慢」在日文裡,是當作「忍耐難受與悲傷」的意思使用。但是,「就算痛苦也要忍受」的態度,也是出於自戀,正因為「我這麼厲害,才不想讓別人有說我壞話的機會」。因此,佛教所描述的「忍耐」,與這種「我慢」截然不同。佛教中的「忍耐」,不會對自己或他人的情緒產生過度反應,隨之起舞。而是張開真實之眼,觀察壞話的起因和緣由,以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實狀況。忍耐冷、熱、飢、渴,即使承受謾罵誹謗也要忍耐。如此一來,才能夠逃離迷惘痛苦的根源,也就是「煩惱」。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釋迦牟尼也曾被孤立過

    釋迦牟尼短暫停留在印度的城市憍賞彌時,曾經發生了一件事。有人對釋迦牟尼懷恨在心,因此買通城裡的壞蛋,散播釋迦牟尼的壞話,結果人人對他敬而遠之,弟子們去托缽乞食(拿著缽挨家挨戶領受供養的食物)也拿不到食物或物資,只有挨罵。

     

    其中一位弟子阿難向釋迦牟尼提議:「我們離開這裡吧。應該還有比這裡更好的城鎮,我們就去其他地方吧。」釋迦牟尼問阿難:「如果下一個城鎮也與這裡一樣,該怎麼辦?」阿難說:「那麼,我們就繼續找下一個城鎮。」釋迦牟尼回答:「阿難,這種情況,無論走到哪裡都避免不了。遭到指責誹謗時,我認為默默承受,靜待誹謗過去,再前往下一個城鎮比較妥當。阿難,佛(覺者)不受世間八件事─利益、損害、中傷、名聲、讚美、誹謗、快樂、痛苦─動搖。這些事情不久就會過去。」

    看更多:工作提不起勁,你「燃燒殆盡」了嗎?1招幫你找回平衡 重新添柴火

     

    被說壞話不宜逃避問題

    大愚元勝分享收到諮詢者的來訊內容,C子的煩惱是與幼稚園其他家長之間的人際關係。C子對於跟幼稚園其他媽媽往來感到疲憊,也發現有幾位媽媽在背地裡說她的壞話,使得她逐漸被其他媽媽排擠孤立,甚至有「好想搬家」、「想把孩子轉去其他幼稚園」的想法。

     

    我告訴C子解決的方法是「忍耐」。人只要一想到「有人在背地裡說自己壞話」就會心生動搖,但釋迦牟尼表示:「中傷、誹謗、痛苦,很快就會過去。」對於說壞話的人來說,有這麼做的原因。或許是出於嫉妒、身體不適、發洩積怨等單方面的個人問題,又或者是當成愚昧又愛八卦的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對於發生的事情如果過度反應,第一個念頭就是想逃走,也沒有仔細確認問題的起因,不僅可能對家庭造成沉重的負擔,對孩子來說,也是不良示範。在孩子眼中,你將是個「束手無策、只知道嘆氣的愚蠢父母」。

     

    如何冷靜分析被說壞話、被排擠的原因?

    被說壞話的人,也有成為箭靶的原因,大愚元勝說明,或許是在不知不覺中,遭人誤解。或是自己的態度與過失,引發了批評。無論如何,都必須冷靜觀察,找出旁人之所以這麼做的起因。找出原因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在自己心中設置「檢查哨」。就像跨越國界,需要經過邊境管制站或海關,假如允許任何人自由進出,不僅善良的人,心懷惡意的人也會輕易闖入。

     

    請像這樣在心中設置檢查哨,接著冷靜觀察:「別人為什麼要說我的壞話?」假如原因出在自己身上,就需要反省改進;但是,假如說壞話的原因出在說壞話的人身上,就別勉強自己與對方相處,只要堂堂正正,做自己該做的事,保持應有的態度。如此一來,那些難聽的話終究都會過去。

     

    人無法獨自存活,終究必須與他人建立關係。透過這樣的事件,也有機會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倘若這次沒有學會,一心只顧著逃走,往後仍然會不斷遇上同樣的問題。

     

    如果有人因為你不記得的事情,在背後說壞話,就算你理直氣壯,也會想轉身逃離吧。但我認為,在這種時候,反而更應該冷靜凝視自己內心有什麼反應,讓心靈穩定下來。不刻意躲避說壞話的人,「壞話」總有一天也會過去,不妨提醒自己:「這正是考驗生而為人的我,能否善良生活的關鍵時刻。」

    看更多:對家人說話常常口氣差、不耐煩?百歲名醫1招人生體悟 讓你不再懊悔

     

    ◎ 本文摘自/《你可以活得不辛苦:安頓身心,讓人生更喜悅的50 個禪智慧》大愚元勝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被人說壞話怎麼辦?被排擠如何應對?日本超人氣和尚教你1招走出絕望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