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照顧「愛滋病貓」不困難!獸醫教你把握3訣竅 「這些貓」是愛滋高危群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3/22 13:20
  • 字體放大
  • 照顧「愛滋病貓」不困難!獸醫教你把握3訣竅 「這些貓」是愛滋高危群

    不只人類罹患愛滋病,貓也有愛滋病,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貓愛滋主要透過打架造成的傷口在貓之間傳播,並不會傳染給人,在日常照護方面,飼主只要稍加用心掌握飼養訣竅,愛滋貓也能如同健康貓隻般正常生活。

     

    什麼是「貓愛滋」?

    動保處獸醫師張克柔指出,貓愛滋由貓免疫缺陷病毒(FIV)感染所引起,與人的愛滋病病毒不同,因此貓愛滋並不會傳染給人類,飼主們無須擔心。傳播途徑上,貓愛滋主要透過貓隻間打架傷口接觸其他帶原貓的血液、唾液而感染,常發生在頻繁搶食、爭奪地盤而打架受傷的流浪公貓身上。

     

    被感染的貓隻會因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發病時會出現高燒、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雖然愛滋貓一旦感染後即終身帶原,但有部分貓隻不會出現症狀,表現與一般健康貓隻無異,只要正確的照護,都是適合認養、陪伴生活的可愛毛孩。

    看更多:你的貓咪其實超愛你!獸醫分享貓咪表達喜愛的「5種表現」中獎1個就超賺

     

    如何預防貓咪患上貓愛滋?

    張克柔表示,預防貓愛滋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避免將家貓放養在外與流浪貓接觸,目前已有市售貓愛滋疫苗可以施打,如果家有愛滋貓,飼主要注意將愛滋貓與其他貓咪隔離分開飼養,照顧愛滋貓的訣竅為提供安全、無壓力的生活環境,遠離噪音和人群,避免貓咪緊迫,以及保持貓咪健康狀況。

    看更多:研究揭示:貓咪最愛「3種」玩具種類 飼主也能跟貓咪玩「你丟我撿」?

     

    如何照護愛滋貓?

    張克柔提到,愛滋貓的照護其實一點也不難,只需要特別注意幾點,例如提供貓咪營養均衡的食物且要將食物煮熟,降低病原及寄生蟲感染風險,絕育可以降低貓隻因發情產生的壓力及外出的慾望,還有定期為愛貓施打核心疫苗及健康檢查,維持貓咪日常健康狀態等即可。

    看更多:貓太胖怎麼辦?日獸醫傳授貓咪瘦身對策 減重經絡穴位按摩超有效

     

    流浪公貓是貓愛滋高危險族群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流浪公貓是愛滋高危險族群,為了防範貓愛滋傳播,動物之家會貓咪分籠觀察照護,通常愛滋貓經由良好的照顧,是可以長久處在未發病的狀態,與一般健康貓咪一樣陪伴飼主多年,所以民眾無須害怕,歡迎大眾給愛滋貓一個機會,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物保護處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照顧「愛滋病貓」不困難!獸醫教你把握3訣竅 「這些貓」是愛滋高危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