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看悲劇的人 忍痛力高人一等

健康2﹒0 報導 2016/11/10 13: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人喜歡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觀賞如《鐵達尼號》這類的悲劇電影,英國研究發現,有這嗜好並不是壞事,且多看這類影片還能有助發展社會連結,刺激大腦產生腦內啡成分,後者有如天然止痛劑。

《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刊出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實驗顯示,悲劇電影這類戲劇作品會引發分泌腦內啡,這是讓身體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主導研究學者之一羅賓‧鄧巴(ROBIN DUNBAR)帶領團隊進行研究,他們讓169名受試者觀看影片《倒帶人生》(STUART:A LIFE BACKWARDS),電影敘述一名童年坎坷、無家可歸,且吸毒、酗酒男子的戲劇性故事;對照組則觀看紀錄片。研究團隊在看片前後測試受試者疼痛的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平均說來,看悲劇的受試組對疼痛耐受度增加13.1%,而對照組反而對疼痛耐受度降低;相對於對照組,看悲劇電影者對疼痛耐受度增近18%,且對群體的連結感也提升。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桑妮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