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鄭凱云的主播真心話|元氣滿滿 從「食」開始

  • 健康2.0
  • 2017/01/25 14:38
  • 字體放大
  • 鄭凱云的主播真心話|元氣滿滿 從「食」開始

    時間過得好快,快到猛然回頭一看,好幾個寒暑已從眼前匆匆溜過。人的一生能有幾個10年呢?很開心我有幸把時間跟精力,貢獻在對大家有益的健康節目上,而且自己更是獲益良多。

    2007年1月15日《健康兩點靈》開播,當時是周一到周五下午2點鐘的帶狀節目,當記者、跑新聞、播新聞出身的我,從第一集,到我赴醫院待產生安安之前的一千多集,都是一刀未剪的LIVE現場直播;LIVE代表我和來賓說的每一句話,第一時間就傳送到觀眾家裡,完全沒有修改空間,更不能有絲毫錯誤,而且錄影時間連一分一秒都不能差,就這樣,這個健康始祖級的節目,在緊張的氣氛下展開了。

    鄭凱云的主播真心話|元氣滿滿 從「食」開始

    傳授正確醫療觀念 健康生活的實踐家
    我在工作上是著名的「拚命三娘」,或許這就是為何公司會把這個沒有前例可以依循的健康節目,交到我手中的原因。醫療範圍艱深又浩大,我是學新聞、跑政治出身,其實完全沒有一丁點醫療背景,您可以想見當時我的內心有多麼惶恐、多麼忐忑;但儘管如此,每周一到周五,我每天都得準時「生」出一集節目內容來,因此每天下班時,當同事們踏著愉快的步伐回家,而我的步伐總是顯得沉重,因為我印了一大堆隔天要談的醫療資料回家猛K,可能是硬梆梆的心肌梗塞、退化性關節炎、10大致死癌症,也可能是較生活化的冬天養腎、年節零食健康吃等,主題五花八門,只要是能促進觀眾的健康,就有可能變成我們的明星主題;而我K了一晚資料,為的就是每天的大考。

    節目要做的有質有料,來賓最為關鍵。當時《健康兩點靈》幾乎是第一個健康類型的帶狀電視節目,要到哪裡去找專業、口條又好的醫師,天天傷透我們腦筋,還好在資深記者、來賓推薦和我們自己開發之下,包括肝臟權威許金川、心臟權威朱樹勳、魏崢、骨科權威劉建麟、陳威明和毒物科權威俠醫林杰樑醫師等,這些平常很難掛到號,更少上節目的名醫,都曾透過健康2.0這個平台,把艱澀難懂的醫療知識,轉化成觀眾容易吸收的白話文傳遞出去;唯有觀眾聽懂了,才能幫助自己和家人在生活中實踐健康。

    食安、運動、料理 建構保健大平台
    我常說,觀眾只要一天記得1個健康概念就好,一年就能記得200多個保健知識,不管透過專家做實驗找出食安問題,大廚做料理讓你融入生活,還是教練教運動讓你舞動健康,每個來賓都是建構民眾預防醫學網的大功臣,更感謝當中很多專家的電視處女秀,獻給了《健康2.0》。

    觀眾們的熱情回饋,更是讓我們堅持努力的動力。時常有觀眾來信,說自己因為看了節目才去醫院檢查,意外找出癌症腫瘤,可以及時治療;還有觀眾把自己所有的病歷都寄來,希望尋求不同的專家意見;甚至兒女擔心老父老母總是吃剩菜剩飯,怎麼講也講不聽,知道爸媽只聽《健康2.0》的,因此特別要我們在節目中宣導隔夜菜的風險等,觀眾們的每個建議和鼓勵,都是讓《健康2.0》10年來能不斷成長的動力。

    堅持做好節目 讓全民更健康
    10年來,我非常開心看到身邊愈來愈多的朋友、觀眾,開始注意照料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也看到各電視台競相投入健康節目的產製,甚至《健康2.0》歷來培養出的明星來賓,也自成一家,成為其他節目的主持人;我覺得,健康不是追求「獨家」,反而是愈多人投入,愈可以推廣好的觀念,讓全民更健康,這是多麼良善的事!

    雖然「對手」變多了,但是《健康2.0》堅持的傳統價值,卻還是讓我自豪!我們堅持幫觀眾過濾,不道聽塗說,或者為了廣告收益,推廣未經證實的觀念、療法,或者可能影響健康的食品;我們也希望,節目不但內容有意義,形式也要更精采;所以我們花費更多時間,講究更多細節,希望能讓觀眾看到更精緻的《健康2.0》,既健康又美味。

    《健康2.0》滿10歲了,謝謝老朋友新觀眾的支持,健康從10/食開始,《健康2.0》雜誌和節目製作單位,規畫了一整年的活動,有專業的健康講座,有輕鬆的健康見面會等,我們要從螢光幕前,站到您的身邊,跟您一起在未來的每一天,「守護全家健康,再升級!」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5期/2月號
    ◎ 撰文/鄭凱云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