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節應酬少喝酒 肝癌風險驟降

2017/02/06 14: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逢年過節少不了應酬喝酒,難免增加肝臟的負擔,然而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只要1/4就能維持正常機能,所以當你的肝臟發聲時,它可能已經生病了。想要早期發現是否罹患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享受彩色人生。

根據衛福部104年統計,肝癌是國內10大癌症第2名,而肝癌約有7成以上與B、C肝炎相關;而長期持續飲酒容易造成酒精性肝炎,並可能逐漸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尤其尾牙春酒應酬不斷,不知不覺中也喝了不少酒,國外研究顯示,每天喝40度威士忌30毫升,就會增加4%罹肝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型肝癌無明顯症狀 發現時恐已蔓延
一名50多歲的企業老闆罹患肝癌後,手術切除定期追蹤逾7年,經常應酬喝酒的他日前回診時,發現胎兒蛋白數值飆升4倍,疑似又長出新腫瘤,但做了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都找不到病灶。在醫師建議下接受MRI肝臟標靶顯影劑輔助檢查,最後在肝臟左葉找到1公分腫瘤,及時將復發癌細胞切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王森稔說,不管是B、C肝炎或經常飲酒導致的慢性肝炎,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除了應停止過量飲酒並接受適當治療,更應每3個月到半年回診追蹤。

一般而言,肝癌檢查是先抽血檢測GOT、GPT等肝指數,以及胎兒蛋白等腫瘤指數,一旦數值飆高,則進一步以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確診。但因2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沒有明顯症狀,往往等身體出現不適就醫時,肝腫瘤已大到無法切除、甚至蔓延至骨頭或肺臟等其他部位。

MRI肝臟標靶顯影劑檢查 精確度達9成
王森稔表示,傳統影像學檢查須從人體血管打入顯影劑,透過不同時間差血管分布的變化,找出肝臟病灶,但針對2公分以下小型肝癌,因血管增生狀況不明顯,準確度不到5成,有患者第一次檢查未發現小型肝癌,等半年過後回診,腫瘤已大到5、6公分了。

為能早期發現小型肝癌或判定是否為惡性腫瘤,王森稔會建議病人接受MRI檢查時,使用肝臟標靶顯影劑,提高診斷小型肝癌的精確度至9成,甚至可用於肝癌手術前,再度評估病灶處是否有早期衛星結節,或是有無其他部位未發現的肝腫瘤。王森稔說,若症狀出現才就醫治療,平均存活期僅3到6個月,提醒酒國英豪們應及早檢查、提早治療,才能還你「肝願人生」。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王森稔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