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航海節 7/11 NAVIGATION DAY

健康2﹒0 報導 2017/07/11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405年的7月11日,鄭和啟航下西洋,國內航運界人士及政府單位緬懷先賢,於1955年公布每年7月11日為「航海節」。依據國際郵輪協會統計,2016年全球郵輪旅客數量達2420萬人次,其中,亞洲郵輪旅客達208萬人次,年增32.9%。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表示,郵輪旅遊除標榜適合朋友聚會、親子旅遊的歡樂型旅遊規畫外,近年來也興起針對銀髮族的養生行程,且深受歡迎。遊客可以參加郵輪上的皮拉提斯、瑜伽等運動課程,食用郵輪餐廳提供的健康餐點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瀛華指出,雖然郵輪有醫療服務人員駐點服務、備有常用藥品,但遊客最好還是自備常用藥品,建議的項目有:止痛劑(阿斯匹靈或普拿疼)、胃藥或胃乳液、腸胃用藥、止咳袪痰藥、抗組織胺劑(過敏藥、鼻炎藥、止癢藥水)、抗生素、鎮定劑或暈船藥、綜合維他命、痠痛貼藥、黴菌藥膏、痔瘡栓劑或軟膏、眼藥水、緩解感冒或經痛的熱鎮痛劑、紗布、OK繃、優碘、棉花棒等。

 

另外,慢性病者要攜帶「用藥紀錄卡」,準備2份藥量,一份隨身攜帶,另一份放在行李箱,避免遺失。


謝瀛華提醒,在旅遊前4至6周,可至醫療院所旅遊醫學門診,請醫師依據旅遊地點評估疫苗的施打,常見的疫苗施打項目有B型肝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狂犬病、黃熱病等。

 

哪些人不適合搭郵輪?

出發前14天內曾發生腦中風,或接受開心手術、腸胃道手術、重大胸腔手術者。
出發前21天內曾發生氣胸者;出發前42天內曾發生心肌梗塞者。
出發前24小時內有腸胃道出血,或接受大腸鏡檢查者。
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者,包含嚴重心臟衰竭、心絞痛、無法控制的高血壓、未控制的心律不整及瓣膜性心臟病。
嚴重氣喘患者。
活動性肺部感染性疾病者。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醫學部長暨萬芳醫院執行長謝瀛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