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嗶、嗶… 科技管家「賈維斯」進駐加護病房

  • 健康2.0
  • 2017/11/28 13:57
  • 字體放大
  • 嗶、嗶… 科技管家「賈維斯」進駐加護病房

    電影鋼鐵人中的尖端AI管家「賈維斯」不再只是虛幻的電影角色,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功研發「智能重症照護系統-Ted ICU」,成功縮短對每位加護病人的處置時間達3成,在瞬息萬變的加護病房裡,增添照護利器。

    嗶、嗶… 科技管家「賈維斯」進駐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裡有各種儀器監控病人的變化,但得靠護理人員每小時抄寫血壓、脈搏、血氧飽和度等數值的紀錄,每4 小時上網登錄一次,供醫師在最短時間內獲得病患資訊,作為診斷與處置的依據。
     
    北醫附醫陳瑞杰院長指出,從今年3月起,北醫附醫的加護病房全面導入Ted ICU,透過自動上傳與拋轉、自動整合、自動計算及自動醫療記錄整合等四項自動化特色,24小時監測病患狀況,經過半年的運轉結果,一個月下來,共可省下800小時的抄寫時間,對於每位病人的處置時間可減少3成,從病患發生病情變化至醫師開立醫囑,每位病患平均處置時間從8.6分鐘降至5.9分鐘。
     
    北醫附醫第一加護病房主任趙君傑指出,病患進入加護病房後,Ted ICU可即時將生理監視器、呼吸器、血糖機等設備資料立即整合顯示於儀表板,並以不同顏色標註病患緊急程度;與過去相較,醫護人員無須抄寫紙本病歷,交班時接手的醫護團隊也能更快掌握病患狀況,遇到病情有變化時,醫師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病人的各種指標據,不再像過去得花時間去查詢各種資料。
     
    護理部王佩麟督導表示,以往加護病房護理師執行一位重症病人一天例行性的測量記錄平均約需6.48分鐘,Ted ICU上線後,平均一位病人可節省醫療團隊36.48分鐘的轉謄抄寫時間,總計一個月節省近800小時,Ted ICU更進一步提升至加護病房譫妄症與敗血症的預警,自106年10月20日至11月08日,成功從154名病患中預測出16名譫妄症病患,其中有7人確診,證實Ted ICU可以提供病患更全面的照護。
     
    加護病房譫妄症,是指病患由於生理異常或是長時間日夜顛倒,導致大腦功能發生混亂,出現情緒不穩、幻想等症狀。
     
    醫療科技的演進,帶動精準醫療的發展,北醫附醫將於12月07日登場的「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完整展出Ted ICU等尖端科技的運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北醫附醫提供

    相關文章
    你敢讓機器人開刀?權威醫師這麼說
    除了掃地問路外,機器人還化身風趣的衛教師帶人做復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