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個癌,居然讓男人少活10年

2017/11/30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經過檳榔攤,就會想起幼稚園時,因為口腔癌過世的爸爸,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會對他說,不要吃檳榔,好嗎?」這是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廖慈千心底裡的真心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廖慈千(圖左)參加國健署「檳榔傷口影.音.圖.文.」比賽影音組第一名,獲得表揚。

在台灣,每年有超過7,000位民眾被診斷出口腔癌、近3,000人死於口腔癌,它更是105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也是男性癌症死因第4位,而且它發生年齡中位數55歲,比男性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早了9歲,死亡年齡中位數為58歲也較男性全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整整少了10歲。也就是說,跟其他癌症相比,口腔癌發生與死亡的年齡都相對早。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國內9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經過20年各界努力推廣戒檳榔,目前18歲以上成人男性嚼檳率,自96年17.2%降至106年8.4%,降幅達51.2%,台灣的紅唇族已愈來愈少,有機會擺脫老外眼中的台灣司機愛「吐血」的印象。

 

國健署在「檳榔防制日20週年頒獎典禮中,表揚參與「檳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活動得獎者,學生們透過每一則圖畫、語音及影片,以下一代的聲音來改變並影響嚼檳者,朝「拒檳遠離口腔癌 攜手健康享未來」方向邁進。

 

圖左為國小組第一名蘆洲國小學生鍾亦晴,右為第三名廖子鋐的作品。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國健署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