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強震發生時,躲哪最安全?

  • 健康2.0
  • 2018/02/07 11:25
  • 字體放大
  • 強震發生時,躲哪最安全?

    強震發生時,躲哪最安全?

    示意圖/TVBS

     

    6日深夜的地震把大家嚇壞了,花蓮災情最嚴重,天佑花蓮!氣象局不排除還會有更大地震發生。面對強震發生該如何應變,才能讓人身安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重症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指出,地震發生時,不見得一定要逃到戶外,根據921的經驗,住在一樓的民眾,反而受創最嚴重;即使逃出去也有風險,要注意可能的掉落物,如玻璃、磁磚、招牌。

     

    他認為,地震搖晃程度讓人站不穩時,第一時間先把門窗打開,以免門窗因為地震變形;盡量靠牆邊站,但要遠離家具、書櫃,以免餘震發生時,反而被這些家具位移、翻倒而壓傷;且要留意牆、樑、柱爆開或明顯變形等。

     

    高偉峰認為,遇到強震時,如能躲進廁所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處所,因為從地震後劫後生還者經驗,他們都是善用環境中的水源,而廁所裡的水箱至少有一定的水源可以等待救援,另外,大部分的廁所都有對外通風口,空氣也是生存的必要條件。

     

    日本自衛隊對於地震發生時身處大樓裡的民眾,逃生建議重點如下:

     

    1、搖晃的不怎麼厲害的話,先把房門和窗打開,以防大樓有可能變形,門窗就打不開,想逃也逃不出。

     

    2、搖晃的很厲害時,最好立即躲入廁所中。廁所裡的空間較大,最重要的是,水箱裡面有水,萬一被困在裡面幾天,水箱中的水可以維持最低的生命所需。如果你來不及躲入廁所,就馬上鑽到桌子底下。

     

    3、打開電視機,馬上會有地震速報,可以知道震源在那裡,你所在位置的震級是多少。並根據地震速報,判斷自己是否需要離開房間到外面去避難。

     

    4、逃離房間時,記得要走安全樓梯!

     

    內政部消防署提醒,在走出家門前,記得關瓦斯及電源,以免後續引發火災,造成更多傷亡及救災不便。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強震發生時,躲哪最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