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能打的藥都用了」 7旬婦肺癌 幸有免疫療法助攻 重燃生機

2018/10/09 18: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日前揭曉,美日2位學者因為發現免疫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獲獎。台中一名年近70歲許太太,因為6年前得了肺癌,幾乎把所有能用的藥都打了,最後便是因為採用了免疫療法,而將癌細胞控制下來,讓持續治療中的她,重燃生命的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患者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顧問醫師夏德椿指出,包括許太太在內共有數十位患者正接免疫治療的試驗計畫。許太太6年前確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雖接受多次標靶藥物、化學治療,但仍不斷經歷癌症惡化,讓她十分沮喪。

 

直到前年6月開始使用免疫療法,許太太的腫瘤縮小30%,各項數值明顯下降,故繼續按原定計畫用藥,每2周打一次,兩年來她的病情也不斷改善,療效也繼續維持,讓她重現笑顏,對康復之路更有信心。

 

免疫機制的運作

夏德椿解釋,當體內出現癌細胞時,免疫細胞就會活化並發動攻擊,但若免疫細胞大開殺戒,就會傷到正常組織,故免疫細胞身上有些蛋白質(又稱免疫檢查點)可產生「踩剎車」作用,抑制它濫殺無辜。

 

但癌細胞也相當聰明,會自行偽裝,讓免疫細胞誤以為它是正常組織。今年諾貝爾獎得主,就是發現免疫細胞「踩剎車」的蛋白質,並研發針對此蛋白質的抗體,讓免疫細胞恢復殺癌細胞的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德椿提到,因免疫治療癌症的機制相當複雜,目前肺癌的免疫治療中,可透過PD-1或PDL1抑制劑治療,比起化學治療有更長的存活期,但因現階段健保尚未給付,病人治療後的免疫相關副作用牽涉多專科醫學領域,故建議此類療法需與治療經驗豐富的醫師充分討論後,選擇適當的治療藥物,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晚期肝癌患者不要灰心 標靶免疫治療成新契機
術後進補的觀念要改變!  專家:術前7 天補充營養最能提升免疫力
頭頸癌近10年成長快速  免疫療法讓患者有新選擇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