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遊覽車撞山壁釀死傷…搭車時必知2動作保命 搭遊覽車哪個位子最安全?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7 15:23
  • 字體放大
  • 遊覽車撞山壁釀死傷…搭車時必知2動作保命 搭遊覽車哪個位子最安全?

    蘇花公路昨(16日)發生遊覽車重大車禍,釀6死39傷。疫情期間國人瘋國內旅遊,遊覽車跟團出遊該注意哪些事項?搭車時又該如何自保?專家指出2個動作是保命關鍵。

     

    搭車時2個保命動作

    近年來幾起遊覽車重大事故,讓不少民眾開始注意行車安全的重要性。曾擔任急診科醫師的導遊郭健中指出,如果不幸發生車禍,有2個動作可以自保,第一個是一上車就繫好安全帶,第二是事件當下盡快低下頭,並用雙手抱頭。

     

    他進一步說明,無論是轎車、休旅車、9人座廂型車、遊覽車,都一定要繫上安全帶,才能避免在車輛強大撞擊下,整個人飛出座位而撞傷頭部或骨折。至於緊急時刻低下頭的做法,就和搭飛機或地震時的避難動作一樣,目的是為了避免在車體強烈撞擊而搖晃時,頸椎和脊椎猛烈甩動,可能導致癱瘓。

    看更多:他頸椎重創癱瘓 努力復健2年現已能行走,連醫師也直呼奇蹟

     

    遊覽車坐哪裡最安全?

    即使做足了準備,搭乘遊覽車仍然無法百分之百避免意外發生。搭乘遊覽車時,郭健中認為「中段、靠走道」的位子是最安全的;如果發生追撞事故,最前面和最後面的座位恐怕首當其衝,至於靠窗座位則因為靠近玻璃,如果有外力撞擊也時容易受傷。

     

    通常遊覽車前後都有門,或是中段設有緊急出口,郭健中說,如果是旅行團出遊,通常會有1位導遊和1位領隊(里長或召集人),各自坐在遊覽車前段和中段,如果有任何問題才方便隨時提供協助;如果沒有領隊,也可以安排1位身強力壯的乘客坐在中段的出口附近。

     

    他也提醒一個選座位重點:如果帶長輩出遊,很多人會習慣讓長輩坐裡面,但這樣自認為貼心的作法,其實對老人家並不友善。因為進出座位空間狹小,移動反而不方便,建議晚輩自己先入座,再讓長輩入座即可。

    看更多: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跟團出遊這樣做 安全又盡興

    郭健中指出,跟團出遊第一件事就是慎選旅行社,因為一般民眾無從得知車齡、車輛保養紀錄等資訊,因此務必選擇有信譽的旅行社來把關遊覽車品質。

     

    除了車輛本身的安全,司機的行車品質也不能忽略。有些旅遊團行程一下子從北部到南部、景點又多又滿,郭健中指出,這樣不僅團員玩得很累,對司機也很不人道。

    看更多:疲勞駕駛=酒駕!睡眠權威揭3大跡象 千萬別開車

     

    他建議以下幾種方式,可以玩得更盡興又安全:

     

    1. 如果是全程搭乘遊覽車,建議減少景點數量、增加停留時間。郭健中以自己帶「銀髮健身旅遊團」為例,帶長輩從台北市搭遊覽車到新北市走步道,不是走馬看花,用心欣賞健行過程中的景色,同時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

    看更多:96歲不用坐輪椅、靠雙腳走透透!「2支健走杖」遠離肌少症、跌倒臥床

     

    2. 如果要前往比較遠的縣市,不妨利用台鐵或高鐵跨縣市移動,到了當地再搭乘遊覽車,不僅省時,也可以有不一樣的旅遊體驗。如果要前往山區,建議選擇中型巴士或9人座廂型車,行車較便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健中導遊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