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4/26 09:00
  • 字體放大
  • 不少人吃飯的習慣,會配上泡菜、醬瓜、鹹魚等醃漬食物;不過,台大醫師就提醒,從小就愛吃醃漬食物的人,成年後罹患鼻咽癌機率大增7倍。

     

    鼻咽癌3大原因

    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年約有1600人罹患鼻咽癌,在2016年的國人癌症發生率中,鼻咽癌排名男性第13位、女性第18位。

    看更多:鼻塞可能是癌症警訊!8大必知鼻咽癌症狀:鼻塞逾2周、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暨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指出,鼻咽癌是華人社會好發的癌症之一,主要有3大原因:

    看更多: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基因遺傳

    鼻咽癌具有家族遺傳的特性,一等親之內罹患鼻咽癌的機會,高出一般人2~19倍以上。根據臨床觀察發現,有鼻咽癌家族史者,家族中罹患鼻咽癌的人,可能高達5~7人。

     

    ❷EB病毒感染

    EB病毒普遍存在華人社會,根據文獻顯示,高達95%以上的華人,曾感染過EB病毒,也就是幾乎不可能避免。不過,並非所有感染EB病毒者都會罹患鼻咽癌,還得取決於基因遺傳,以及年幼時是否常吃醃漬食物。

     

    從小愛吃醃漬食物

    根據研究顯示,每周有2餐吃醃漬食物,得到鼻咽癌機會是一般人5倍;如果每周有5餐吃醃漬食物,得到鼻咽癌機會是一般人7倍。尤其年紀越小吃醃漬食物,罹患鼻咽癌的機率越高,因為醃漬食物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就是一級致癌物。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醃漬食物可以吃嗎?

    婁培人說明,其實成年人不必過度擔心,吃醃漬食物影響鼻咽癌風險小,由於傳統社會生活條件較差,嬰幼兒的副食品常是有什麼吃什麼;若是有鼻咽癌家族史,又感染了EB病毒,就容易大增罹患鼻咽癌的風險。

     

    婁培人強調,不建議幼年時期吃醃漬食物,尤其是剛斷奶、也就是幼童的副食品,千萬不建議搭配鹹魚、醬菜、菜脯、泡菜、榨菜、醃蘿蔔等醃漬食物,避免增加罹患鼻咽癌機率。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 攝影/左燕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婁培人教授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