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級警戒停不了,口罩戴到過敏怎麼辦?專家8點提示避免爛臉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7 2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三級警戒停不了,全國民眾現在外出必須全程戴口罩,也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戴口罩已成為日常,有些人長時間戴口罩出現臉部過敏等不適現象,該怎麼辦?

 

纖維材質與皮膚長時間摩擦,小心引起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指出,醫用口罩主要可用來防止微生物、體液及粒狀物質的傳遞,為有效阻擋有害的氣體、氣味及飛沫進入口鼻,結構上由外而內分別為防水層、過濾層及吸濕層等3層;材質上多以不織布材料為主,而不織布成分通常都含有聚酯纖維聚乙烯或聚丙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趙昭明提到,一般人對聚酯纖維過敏的機率很低,但有些人屬於敏感肌膚,當口罩纖維材質或口罩摺痕處與皮膚長時間摩擦,就會引起皮膚炎;如果口罩不織布內含有游離甲醛或是可遷移性的螢光劑,就更容易引起過敏。

看更多:皮膚過敏要勤清潔消滅壞菌? 阿包醫師破解父母對過敏肌3個NG 觀點

 

長時間佩戴口罩可能引起的皮膚問題

趙昭明進一步說明,民眾長時間佩戴口罩,呼吸產生的濕氣,容易使口罩的熱氣、水氣增加,臉部溫度升高,對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脂漏性皮膚炎、酒糟、痘痘肌者,其毛囊皮脂腺容易分泌較多油脂而阻塞毛孔,進而容易引起毛囊發炎形成痘痘,尤其在下巴及鼻子處,臉部也容易泛紅。

 

另外,對敏感肌膚、異位性皮膚炎者及幼兒,皮膚容易出現汗液浸漬、潮熱、磨擦刺激,造成紅腫、搔癢及脫屑,尤其在臉頰兩處、口罩摺痕及邊緣壓膚處,可能引起皮膚屏障角質功能破壞、敏感性增加,進而發生刺激性皮膚炎。

看更多:疫情停課在家狂玩3C?小心得皮膚病!醫師警告11種皮膚症狀

 

避免皮膚問題!正確佩戴口罩8點要知道

①佩戴合格醫用口罩就好,戴多層口罩容易增加皮膚負擔及臉部壓痕產生,且民眾因戴多層口罩而呼吸困難,將口罩拿下來換氣,反而增加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②口罩耳掛彈力帶長時間掛戴,會造成耳朵、耳垂掛帶處皮膚勒痛,可用凡士林輕塗一層再用紗布墊住耳朵再戴。

③盡量不要把口罩反覆取下及佩戴,並避免用手去摸臉,以減少刺激。

④長時間戴口罩時,盡量不要上濃妝或使用太滋潤的保養品。

⑤口罩有破損、異味或汙損時,要立即更換,以確保隔離效果。

⑥一般人不需使用N95口罩,避免臉部過度密封,造成濕熱紅腫,油脂增加。

⑦回家後盡快摘除口罩,並將臉部徹底清潔乾淨。

⑧若佩戴口罩產生痘痘、皮膚炎及過敏情況發生,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

看更多:台北市宣布啟動「身分證分流」!柯文哲:市場、超市、大賣場採買看身分證尾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杏輝又爆出14款藥品出包!有效成分不到9成、軟膏變色,食藥署勒令下架
icon
2020-09-23 10:15:00
延伸閱讀
防冠狀病毒  戴N95口罩未必最好,這一款正確用就有效
icon
2020-01-22 10:55:00
延伸閱讀
防新冠肺炎,你戴的口罩合格嗎?食藥署教你辨識醫療用口罩
icon
2020-01-30 18:58:00
延伸閱讀
護唇膏「變這樣」不能再用!這些習慣可能導致唇炎 醫師教你護出美唇
icon
2022-02-15 18:11:23
延伸閱讀
Taiwan Can Help!台皮膚科醫師發起「線上諮詢」 全球防疫零距離
icon
2020-04-15 17:07:00
延伸閱讀
染髮怕傷身,發現局部白髮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曝要這樣染就不會
icon
2020-09-25 19: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