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停課在家狂玩3C?小心得皮膚病!醫師警告11種皮膚症狀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7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行政院已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全國各級學校也配合停止到校上課至暑假。孩子們在家「停課不停學」,長時間不能出去玩,使用3C產品玩電動、電腦遊戲的時間恐怕也變多!皮膚科醫師林昀萱在臉書提醒,除了要擔心用眼過度、近視外,小心打電動也會出現皮膚症狀!

看更多:疫情停課不停學,家長快發瘋!鄭凱云分享6招,建立「儀式感」給孩子紀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遊戲機手掌汗腺炎

林昀萱說明,若手掌突然出現會痛的紅色腫塊,是長時間緊握電玩的操縱器使得汗腺發炎有關。治療的方法就是10天不要打電動就會自然痊癒。

 

2.遊戲機拇指

大拇指的側面出現疼痛水泡,或是角質增厚的顆粒,跟大拇指長時間(尤其大於3小時)反覆按壓電玩按鍵有關;手指還會有其他症狀如:肌肉僵硬、水腫、指頭變紅、麻或刺痛。此外,指甲也有可能甲床分離,或是伴隨點狀出血點。

 

3.遊戲機唇

林昀萱指出,玩遊戲很緊張刺激時,會不斷咬下唇,結果造成下唇流血、潰瘍。

 

4.遊戲機紫斑

食指或其他手指屈側和側邊會出現無症狀出血紫斑,主要和電玩操縱器會震動造成的皮下出血有關。

 

5.眼周暗沉

玩電動如果每天超過1小時,睡眠剝奪的狀況會增加,因而造成眼周暗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螢幕皮膚炎

長時間盯著電腦或電視螢幕看的人,可能會出現類似酒糟的皮膚症狀,例如臉上產生紅色丘疹或膿包,且有熱、痛、癢的感覺。但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能證實電磁波會對皮膚造成這樣的影響。

看更多:看電腦變瞇瞇眼?20歲後近視度數激增,恐是年輕型白內障

 

7.火逼性紅斑

筆電別放大腿!用筆電打電動產出的熱能,可以高達70℃,而將筆電放在大腿會影響散熱,長時間接觸的結果,就會造成腿局部網狀紅斑和色素沉積,且要2~5個月病灶才會慢慢消退。

 

8.摩擦皮膚病

手掌、手腕、手指頭都有可能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滑鼠而出現角質增厚的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脂肪萎縮

在雙大腿前側出現單一或多個半圈無症狀水平帶狀凹陷。皮膚和肌肉沒受到影響,只有脂肪萎縮。目前推測這和筆電放大腿,還有電磁波影響脂肪細胞分化有關。

 

10.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在手掌或大拇指的指腹,會有紅疹和脫屑,指尖也會出現龜裂,主要與3C產品含有金屬鎳有關!林昀萱提到,基本上,筆電、滑鼠、平板、遊戲機的最大鎳含量有受到法律規範,但是如果使用的時間長,手部濕熱或流手汗,就會讓過敏原容易穿透皮膚,容易形成接觸性皮膚炎。

 

11.異位性皮膚炎

讓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原因很多,但大家一定沒想到打電動也是其中一項!林昀萱解釋,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打電動後,皮膚點刺測試的反應會增強,體內和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細胞激素則會上升;此外,也有些專家認為,使用手機也會讓這些病人的皮膚狀況惡化。文獻指出,每天看電視加打電動的時間超過5小時的話,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的狀況會比較嚴重。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洗澡後3分鐘內快做這件事 勤寫「食物日記」不踩雷

 

林昀萱提醒,電玩可以當作適當消遣,但玩的時間還是要有所節制,絕大多數引發的皮膚症狀,只要停止打電動後就會慢慢改善,若皮膚真的很不舒服,還是要向皮膚科醫師求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獻出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8 (2021) 68-75

 

◎ 圖片來源/林昀萱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病」是你吃出來的!皮膚病患者的飲食禁忌:少碰這5種
icon
2020-06-29 16:31:00
延伸閱讀
破解皮膚病患打疫苗5大迷思!醫曝打新冠疫苗前 這些藥物暫停吃
icon
2021-07-19 16:02:10
延伸閱讀
皮膚癢看醫生?你一定要做4件事 皮膚病才會好得快
icon
2020-06-08 09:00:00
延伸閱讀
使用「類固醇」會水腫、骨鬆、皮膚病?有副作用該怎麼辦?
icon
2019-07-01 16:26:39
延伸閱讀
眼周長出小顆粒是什麼?醫糾正:不叫「脂肪粒」,跟擦保養品無關
icon
2021-01-18 16:40:27
延伸閱讀
男學生吃剩菜竟全身紫斑截肢保命!剩菜能不能吃?醫曝2保命行為
icon
2022-02-2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