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6/09 17:43
  • 字體放大
  • 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國內新冠病毒疫情仍在高原期,雖然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但併發腦炎的情形卻令家長擔憂;指揮中心也公布兒童重症的前驅症狀,包括發燒41度以上、持續昏睡、頭痛,及嘔吐、意識不佳、抽搐、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8項症狀。其中,家長該如何觀察確診的抽搐情形?判斷該不該送醫急診呢?

    看更多:確診兒童當心5大危險徵兆!醫教分辨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簡單記法快學起來

     

    熟睡時抖動是正常現象,抽搐時叫不醒、瞳孔放大、臉發黑

    小兒科醫師林榆森表示,有家長詢問家中1歲半幼兒確診,睡覺時偶爾身體會抖一下,擔心這是抽搐的症狀,詢問需要掛急診嗎?林醫師說明,其實這種正常熟睡的現象,不必過度擔心。至於可能有問題的抽搐表現則是:

    1.手腳全身像驚嚇反射一樣的大抽搐,就是台語的「怕就驚」,抽搐的頻率10分鐘超過3次以上。
    2.有規則頻率的抽搐,例如很有規則,1、2秒就抽一下,用手壓住一樣會繼續。
    3.抽搐時怎麼叫也叫不醒,把眼睛撥開看,瞳孔光反射呈現瞳孔放大的狀況。
    4.整個僵直性的大發作,這個頻率就很快,連床都會震動,這種情況下病人叫不醒,臉色會發黑。

    看更多:國內首例!10歲童染疫輕症,後遺症卻嚴重!MIS-C高燒休克恐奪命

     

    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發抖打寒顫並不是抽搐!意識清楚,之後變高燒

    林榆森醫師表示,還有一種表現很像是抽搐,但是正常的生理反應,那就是發高燒之前的發抖,就是台語說的「尬冷筍」,這不是抽搐,而是顫抖,也常常伴隨臉色或皮膚發紫。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也說明,打寒顫並不是抽搐。抽搐會合併意識混亂或喪失,可能會有單側或單肢抽動;打寒顫時意識清楚,只是會不舒服,四肢同時冰冷、顫抖,不會只有單側或單肢顫抖,顫抖發冷結束後卻開始全身發熱、高燒。

     

    謝主任建議,孩子若打寒顫、四肢冰冷時,首要工作是保暖;等到四肢發熱高燒時,則要幫孩子散熱。若確定不是打寒顫,而是抽搐,務必帶孩子至兒童急診看診。

    看更多:兒童確診康復不等於沒事!6週內出現7大症狀快就醫 染疫轉重症全身有這狀況要警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榆森醫師謝宗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抽搐、肌躍型抽搐、顫抖,小朋友哪種抖動是腦炎前驅症狀? 兒醫教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