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親子防疫/確診兒童當心5大危險徵兆!醫教分辨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簡單記法快學起來

郭庚儒 報導 2022/06/09 15: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兒童出現呼吸急促,可視為染疫警訊,若確診兒童發生呼吸困難,必須立即送醫!該如何觀察孩子是呼吸急促,還是促呼吸困難呢?醫師提供簡單記法及5大危險徵兆。

看更多:2幼童染疫亡,小兒恐怖急症頻傳 家醫許書華分享確診者「兒童、成人」藥品清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兒科醫師王韋力指出,臨床觀察發現,很多家長都不太會觀察孩子是呼吸困難、還是呼吸急促,評估兒童呼吸的情形,為是否染疫的警訊及確診轉重症的重要指標。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小朋友正常呼吸速率是多少?

王韋力表示,呼吸急促是指呼吸速率變快,一般來說,不同年紀的呼吸速率也不同,而年齡越小的孩子呼吸速率越快,因小朋友的新陳代謝較快。

 

正常呼吸速率,1歲以下每分鐘40~60下,3歲左右大約每分鐘20~30下,12歲以上跟大人差不多,約是每分鐘10~15下;要特別注意是,每下是指一次的吸氣加吐氣。

 

王韋力建議,家長可以默數孩子的呼吸速率超過各年齡的標準,且如果呼吸速率越來越快,就要提高警覺,必要時可以就醫由醫師評估。

 

小朋友呼吸困難 5大危險徵兆

王韋力說明,呼吸困難是指呼吸過程很費力,很多呼吸輔助肌肉都要用力才能完成呼吸動作,如果看到小朋友呼吸時,胸骨上凹陷、肋骨下緣凹陷,或腹部肌肉用力,甚至脖子旁的肌肉都很用力,此時小朋友用力呼吸時鼻孔也會間斷性的擴張,稱為「鼻翼搧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評估小朋友是否出現上述5大呼吸困難症狀,只要將衣服稍微翻起,就可以清楚觀察。」王韋力舉例,如果一名3歲的孩童,呼吸速率約每分鐘60下,呼吸時很明顯胸骨上跟肋骨下緣均有凹陷,肚子與脖子肌肉也都很用力,代表同時出現了呼吸急促及呼吸困難,應先做緊急的處置,再進一步治療,就可以很快恢復正常。

看更多:吳明珠教你按壓「黃金穴道」緩解悶喘!「強肺排濁法」清痰很有效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 圖片來源/
王韋力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
王韋力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4歲確診女童睡覺手狂抖!母憂抽搐變重症 醫曝判斷關鍵有「2情形」要警覺
icon
2022-06-15 16:32:00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病例激增 幼兒呼吸、咳嗽發出「狗吠」聲最危險
icon
2022-05-21 15:43:01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幼童染疫變化快,急診醫也意外!別小看只是發燒,狗吠式咳嗽、胸凹快送醫!
icon
2022-05-09 19:01:16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確診康復不等於沒事!6週內出現7大症狀快就醫 染疫轉重症全身有這狀況要警覺
icon
2022-06-07 12:55:16
延伸閱讀
本土今新增13,276例、6縣市確診數仍破千
icon
2022-11-27 14:00: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