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嬰幼兒呼吸道殺手」RSV病毒爆發!發燒狂咳、呼吸有「這聲音」快就醫

許寶仁 報導 2022/10/26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境解封,邊境管制措施逐漸鬆綁,流感和各種呼吸道感染症的「免疫負債」已開始出現反撲現象,不少臨床醫師觀察發現,近期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的小朋友激增,醫學中心的兒科急診陸續接獲相關案例,台大兒童醫院則每10位就診的小朋友中,就有2人是因RSV而就診,占了門診將近1到2成。

看更多:呼吸道融合病毒嬰幼兒頭號威脅!RSV單株抗體健保擴大給付未滿33週早產兒
 

呼吸道融合病毒 對幼兒威脅度最高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新冠疫情由於許多小朋友們都戴好口罩,比較少感染到流感等上呼吸道病毒,免疫系統較沒有被病毒訓練過,將近3年沒有在台灣出現的RSV疫情在9月開始出現升溫現象,以台大兒童醫院為例,最近每天就有3~5例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小朋友因嚴重咳嗽住院,新收治住院的小朋友當中,平均每10人就有2人是感染RSV,很多小朋友到院後,就因為痰太多、血氧不足,甚至肺炎,必須使用呼吸器而住院,每1~2小時就要清痰,平均住院天數達5~7天,是對小朋友威脅度最高的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指出,兒科急診近期看最多的病人,不是感染新冠病毒,而是「咳不停、燒很久」的小孩!昨天(10/25)凌晨就有一名2歲大的女童突然瘋狂咳嗽,之後更併發嘔吐、停止進食及發燒等情況送醫,女童的媽媽說,RSV病毒正在孩子的幼兒園傳播,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根據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數據來看,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個案上周增加300多例,上升最快,其次為流感約190例。

 

吳昌騰醫師表示,大多數孩子在2 歲之前的某個時間點會感染RSV,每個人感染RSV的臨床表現不同,視病人年齡及健康狀況而定,症狀可能像普通感冒,在嬰兒及年紀小的兒童表現主要為咳嗽98%、發燒75%、流鼻涕、喘鳴65%~78%、費力呼吸73%~95%,高危險族群兒童若感染RSV可能會很危險,輕者咳嗽不止、脫水、細支氣管炎或肺炎、重者呼吸困難、呼吸衰竭、心肺衰竭等,更嚴重者甚至需要插管或使用葉克膜。

看更多:變種病毒BF.7沒到 「這」病毒搶先危害!醫曝高危險群特徵,快打這針預防

 

▲RSV感染的病人胸部X光片。(圖片提供/吳昌騰醫師)

 

聽到「咻咻咻」哮喘聲要小心呼吸困難

黃立民醫師也說明,RSV是一種特別容易造成下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主要的症狀是發燒、咳嗽,而且呼吸很喘,比一般感冒更為嚴重,容易引發細支氣管炎。RSV主要侵犯5歲以下小孩,尤其2歲以下嬰幼兒,由於支氣管太細,會在呼吸時出現「咻咻咻」的哮喘聲,以及類似氣喘的狀況,呼吸困難,很多必須住院用氧氣、並給予點滴補充水分。若放任病情,可能需要1~2周才會自行痊癒,對有慢性病或心臟病的小朋友,甚至可能造成窒息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立民醫師指出,RSV的特點是下呼吸道症狀表現非常明顯,它與流感、新冠肺炎最大的症狀不同在於痰多、易喘,他解釋,新冠確診的症狀與流感較相似,雖然也有人會出現痰多、呼吸喘的症狀,但比例較少,約1成左右;感染RSV的小朋友則有3至4成有這類情形發生。

 

吳昌騰醫師表示,RSV病毒可藉由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直接傳播或接觸傳播,潛伏期一般2~8天,通常感染病毒4~6天後出現症狀。黃立民醫師則提醒家長注意,小朋友若呼吸時出現的哮喘聲,伴隨不斷咳嗽、低燒徘徊在38度左右、痰多堵塞氣管而造成哮喘或呼吸困難,很可能是感染RSV病毒,最好立即送醫。

 

此外,黃立民醫師也提醒,接下來冬季國內恐面臨多種病毒夾殺,除了新冠及呼吸道融合病毒,包括流感、副流感、腺病毒可能接踵而來,此消彼長,也可能出現不少重複感染的情況,建議民眾除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也要注意避免與感染者長時間接觸,並施打疫苗,以防範相關感染病症變得複雜而棘手。

看更多:國境解封在即「免疫負債」還債齒輪啟動!急診兒醫曝:各種傳染病蠢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吳昌騰醫師提供
◎諮詢專家/吳昌騰醫師.黃立民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RSV和A流病毒竟「異種雜交」!醫示警:症狀更嚴重、肺部威脅更大,2招降低感染
icon
2022-10-27 11:25:3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回台治療比較好?確診10天咳嗽加劇、痰多、胸痛怎麼辦?
icon
2022-08-23 09:00:00
延伸閱讀
除了新冠,RSV、流感、副流感、鼻病毒..都來了!名醫預估:免疫負債至少要1年!防病必做2件事!
icon
2022-11-18 15:28:16
延伸閱讀
本土今+35601,連3天跌破4萬!1歲重症兒合併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icon
2022-10-22 13:47:25
延伸閱讀
本土+72921,死亡暴增211人再攀新高!17歲少年肺炎痰多咳嗽2天不治
icon
2022-06-09 15:40:39
延伸閱讀
免疫系統出事了!抗疫模範紐西蘭爆發致命病毒 醫揭「關鍵原因」
icon
2021-07-12 09:43: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