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輕熟女昏厥倒地竟是2公分大動脈瘤!微創手術免開腦救命 98%動脈瘤可完整栓塞

郭庚儒 報導 2023/03/21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6歲的艾小姐,平時作息正常且無不良嗜好,但長期感到頭暈、胸悶不適;某天甚至突發性昏厥,送醫檢查,竟發現腦中有顆2公分大的巨大動脈瘤。所幸,及時手術治療,才解除這顆不定時炸彈。

 

顱內拆彈不容緩 線圈栓塞術及時救命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神經放射科主任阮郁修指出,該患者送至急診室後,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疑似是腦部腫瘤,進一步進行磁振造影檢查,確診其顱內有顆2公分的巨大動脈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阮郁修表示,一般常見動脈瘤大小約為0.3~0.5公分,上述個案為2公分的巨大動脈瘤,經評估動脈瘤的大小、形狀及位置,破裂的風險較高,建議趕快進行治療,建議採用「血流導向裝置輔助線圈栓塞術」。

 

98%動脈瘤完整栓塞 5對象有健保給付

目前統計數據顯示,「血流導向裝置輔助線圈栓塞術」的手術成功率高達9成以上,而術後半年,將近8成的動脈瘤栓塞,術後3年98%的動脈瘤完整栓塞。

看更多:詹雅雯「腦動脈瘤」動手術!這疾病易造成腦部不定時炸彈 1方法預防破裂

 

阮郁修說明,「血流導向裝置輔助線圈栓塞術」為微創手術,是使用特殊導管經由鼠蹊部穿刺進去,將導管放置於內頸動脈,並透過導管將纏繞的線圈放進動脈瘤的空腔,將血流導向裝置放置於動脈瘤開口,讓動脈瘤內的血流停滯產生栓塞,重新把血流引導到正常的血管,使動脈瘤體積逐漸縮小,且不再復發。

 

艾小姐術後至今,動脈瘤已完全栓塞,動脈瘤體積也逐漸縮小,不用再擔心會有破裂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阮郁修進一步說明,「血流導向裝置輔助線圈栓塞術」適合巨大動脈瘤者,目前健保給付對象為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5mm、梭狀動脈瘤最大徑大於 10mm、剝離性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0mm、動脈瘤經線圈栓塞治療後復發最大徑大於10mm,以及同一支血管中發現2顆顱內動脈瘤,需事前審查。

看更多:台語歌后詹雅雯動脈瘤為什麼那麼多?開刀又見2動脈瘤 醫師說用這手術不怕傷腦

 

6種人容易長動脈瘤 破裂恐致命

「腦動脈瘤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危及生命,絕不可輕忽!」阮郁修強調,動脈瘤依據不同的位置及體積,會造成不同的臨床症狀,如頭痛、暈眩等,若是壓迫到顱神經,會造成複視、眼皮下垂、眼瞼下垂,甚至因動脈瘤破裂造成顱內出血,產生劇烈頭痛、昏迷而死亡。

看更多:6旬老翁長期下背痛、腳麻 竟是動脈瘤造成! 醫警告:腫瘤破裂恐致命

 

根據文獻顯示,動脈瘤不做任何處置,死亡率會有3成左右,如果動脈瘤再次破裂,死亡率更提升至6成以上。阮郁修表示,產生動脈瘤的危險因子包括:天生腦部中層的膠原蛋白較缺乏彈性纖維者、自體免疫疾病、高血壓、抽菸、停經婦女及年長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阮郁修提醒,平時應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三高、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定期健康檢查;如果頭部有長期不適,應尋求專業的醫師評估,以免延宕治療時間,增加死亡的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阮郁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大生突倒地嚇壞母親!迷走神經性昏厥要小心 昏倒時撞傷頭才致命
icon
2022-10-26 16:47:22
延伸閱讀
婦人頭爆痛、肩頸僵硬竟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動脈瘤死亡率高,透過1檢查可早發現
icon
2021-09-06 16:34:06
延伸閱讀
急喘、手抖以為中風 竟是這問題引起心衰竭,微創手術不用開胸救回一命
icon
2021-10-27 14:40:37
延伸閱讀
乳癌病患手術前爆哭!偷塞紙條給江坤俊 竟是為了一句「玩笑話」
icon
2021-12-16 15:48:12
延伸閱讀
再也不忍了!87歲阿嬤膝蓋痛61年,做雙膝微創手術當天解痛馬上趴趴走
icon
2021-08-20 16:52:12
延伸閱讀
3穴位維持血管彈性、防動脈瘤!中醫師推「護心中藥粉」 保養心血管
icon
2022-08-18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