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婦頭暈2年竟是腦動脈瘤!醫警告腦動脈瘤破裂恐死亡 5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6旬婦頭暈2年竟是腦動脈瘤!醫警告動脈瘤破裂恐死亡 5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郭庚儒 報導 2023/05/23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1歲陳女士,頭暈長達2年多,竟是中大腦動脈出現鏡像動脈瘤所致,經醫師進行開顱夾閉手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已不再感到暈眩了。

 

腦動脈瘤破裂 死亡率高

收治個案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指出,該患者曾於他院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中大腦動脈有鏡像動脈瘤,而後至該院尋求第二意見,透過血管攝影檢查,確認左側0.3與右側0.5公分中大腦有鏡像動脈瘤,即是對稱性分布於顱內中線兩側對應血管的動脈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非常高!」徐賢達表示,腦動脈瘤成因是由於腦內動脈管壁變薄,且經血流衝擊而膨大形成圓球,結構十分脆弱,隨時可能破裂,又被稱作「顱內不定時炸彈」,約1/3的患者出血後到院前已死亡,另外1/3的患者在治療後仍不治死亡,剩餘1/3的患者中有一半經治療後,可能會造成神經缺損,應進一步評估治療方式,並由有經驗醫師執行。

看更多:醫示警腦動脈瘤破裂50%昏迷死亡 早期無症狀「這指標」最常被忽略

 

開顱夾閉手術 解除顱內不定時炸彈

目前腦動脈瘤主要治療方式為開顱夾閉手術及經血管內栓塞手術。徐賢達指出,由於中大腦動脈瘤屬於寬頸瘤,其開口較大,開顱夾閉手術是較為理想的選擇,手術須移除頭蓋骨,並以鈦合金動脈瘤夾夾住動脈瘤根部,阻斷血液滋養長大,順利夾閉後,再透過術中血管攝影與血管超音波即時檢查,避免夾閉不全或壓迫到周圍血管,手術成功後復發率幾近於零。

看更多:輕熟女昏厥倒地竟是2公分大動脈瘤!微創手術免開腦救命 98%動脈瘤可完整栓塞

 

徐賢達提醒,術後第4天到第10天是重要的過渡期,首先是出血的血水可能造成血管痙攣,產生中風的風險;其次是出血後腦循環的脊髓液阻塞,容易出現水腦症;最後是出血會造成神經不正常放電,誘發癲癇發作。

 

上述患者陳女士,經醫師進行2次開顱夾閉手術夾閉動脈瘤,術後暈眩狀況恢復良好,觀察後順利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大危險族群 出現4警訊要注意

徐賢達提醒,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容易患有鏡像動脈瘤,且集中於40歲至70歲;另有研究顯示,高血壓、抽菸、飲酒、吸毒,都是造成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危險因子;若是出現劇烈頭痛、噁心嘔吐、脖子僵硬、畏光等症狀,務必及時就醫檢查。

看更多:台語歌后詹雅雯動脈瘤為什麼那麼多?開刀又見2動脈瘤 醫師說用這手術不怕傷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賢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