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X光片看警訊!看到「白色亮亮」小心腦中風,健檢發現主動脈鈣化會怎樣?

X光片檢查 醫師

朱育嫻 報導 2023/05/23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健康檢查發現主動脈鈣化怎麼辦?醫師指出,在高齡者的X光片中,發現有主動脈鈣化並不少見,在抽菸、高血壓、還有洗腎的患者,也常會看到大動脈明顯鈣化情況,但別以為主動脈鈣化只是老化,研究發現與心臟疾病有關。

 

「白色亮亮」的鈣化斑塊,增加心臟病死亡風險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說明,在血管粥狀硬化的病變過程中,會有異常的發炎和增厚,造成細胞死亡和組織間質堆積,導致一些礦物質沉積在血管壁上,稱為鈣化現象。而因為X光檢查的特性,很容易在胸部或是腹部的X光片,看到主動脈的管壁上有「白色亮亮」的鈣化斑塊;一直以來,醫師認為這是老化的現象,但是現在發現主動脈鈣化與心臟疾病有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健檢都正常!50歲女咳不停 檢查1天心律不整近4千次!醫:路跑猝死很多都有這病

 

劉中平引述最新的研究顯示,X光片上有主動脈鈣化的人,會增加2成以上的心臟病及死亡風險,因為機轉類似,主動脈發生鈣化,心臟上面的冠狀動脈也容易有鈣化,未來就會產生心臟缺氧和心絞痛。

 

另外,主動脈上面的鈣化斑塊若是剝落,有可能流入頸動脈,阻塞腦循環,造成腦中風!劉中平說,用食道超音波可以在40%中風患者的主動脈,發現硬化斑塊,所以主動脈鈣化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看更多:急性腦中風放血真的有效!花蓮慈濟認證!這2個穴位最有效!

 

健檢發現主動脈鈣化別輕忽!及早保養心血管

劉中平提醒,在X光片上面有看到主動脈鈣化時,應該要高度懷疑是否已經有動脈硬化的進展,請醫師評估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例如抽菸、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過胖、缺少運動等,及早發現是否有潛在的心臟病,同時開始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想遠離心血管疾病,國健署建議採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飲食,每周累積150分鐘的中度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控制體重、好睡眠;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另外,有抽菸、飲酒習慣者要盡早戒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如何降血脂最有效?降膽固醇、降三酸甘油酯方法大不同 這方法有機會不吃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國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