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5歲婦人大腸長上百顆息肉!哪些人是準大腸癌患者?1種人10歲起就要做大腸鏡

家族性大腸息肉

許佳惠 報導 2023/06/19 12: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5歲婦人持續便祕2年多,結果大腸鏡檢查卻發現上百顆息肉,其中2顆還出現癌變!醫師表示,有一種「恐怖遺傳」稱為大腸息肉症,患者因為基因出問題導致息肉長不停,因為無法預防,只能提醒10歲開始就要做大腸鏡。另外有30%的患者沒明顯家族史,建議若有排便異常,應積極檢查。

 

收治病例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上述婦人來回忙碌奔波於工作與家庭之間,拖了好一陣子才就診,結果大腸鏡檢查發現已經有上百顆息肉,其中有2顆還產生癌病變。她感慨的說:「平常也沒有亂吃,只不過最近比較常腹痛、便祕,怎麼就突然發現這麼多息肉,還轉變成大腸癌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婦人帶有異常基因 下一代10歲起就該做大腸鏡

陳威佑表示,這名婦人後來確診帶有異常基因,為家族性大腸息肉症,不過全家族裡面只有她1人有,屬於30%沒明顯家族史的族群,醫師也提醒她的小孩必須更注意,不能等到腸道不適才檢查,10歲開始就應每年1次大腸鏡。

看更多: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基因異常導致上皮不正常增生 易長息肉

陳威佑強調,2030歲的年輕人千萬要注意,只要雙親或家族中有1人曾患有大腸息肉症,就有一半的機率會得到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家族性大腸息肉症主要是源自於第5條染色體基因受損。這個基因原本是控制上皮增生的開關,一旦基因異常,開關就亂掉,造成不正常增生,形成大大小小的大腸息肉,如果沒處理就可能癌化。

 

家族性息肉症40歲起大腸癌機率95%

根據《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期刊的論文顯示,有家族性息肉症的遺傳者,約有一半的機率會在15歲開始,大腸與上消化道就會長出息肉,到了40歲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加到95%!由於大部分的息肉在初期並沒有任何症狀,長很多才易出血、長太大才會腹痛、腹瀉,因此出現症狀通常都太晚了,患者往往在2030歲,偶爾出現腹痛、便祕、腹瀉、血便等症狀,才會警覺就醫進而確診,因此家族性息肉症也稱為「恐怖遺傳」。

看更多:才剛做完大腸鏡,1個月後「1異常」竟是大腸癌!醫:這症狀別輕忽

 

息肉太多只能切除部分大腸

陳威佑說,青春期時發現息肉,可以看到就先處理,到了中年壓不下來,就要切除一部分大腸。例如一次發現很多息肉,會根據息肉的位置、病情與患者的腸道功能狀況,透過手術,直接切除結腸或直腸,包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直腸肛門吻合手術

切除結腸、部分或全部的直腸,在將直腸末端與肛門縫合、連結,就能讓患者正常排便、保有生活品質。

 

②骨盆腔迴腸造袋肛門吻合手術

切除結腸、直腸,並在迴腸(小腸的最底部)安置一個迴腸造口袋。造口袋主要功能是儲存液體與糞便,又分為J型袋、S型袋、K型袋。通常會優先使用體積較小的J型袋,如發現J型袋無法抵達肛門頂部,才會使用體積較大的S型袋。日後患者可以使用肛門肌肉控制袋子的糞便,再透過肛門排便。如果息肉或腫瘤較多,需要切除肛門括約肌時,則會在腸道上方創造造口,置入K型袋,並通過一個特殊的閥門連接到腹壁的開口,方便患者日後排出排泄物,不影響日常活動。

看更多:日本大胃王大腸癌病逝!暴飲暴食引發腸癌? 4大族群應提早做大腸鏡

 

帶有異常基因更要注意預防

陳威佑提醒,如果發現有許多息肉,只要及早檢查與治療,還是有機會回歸日常生活。若已確定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的基因,平常可以做好2件事來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家族性息肉患者通常在青春期開始就會長腺性息肉,因此每年可以做一次大腸鏡,並同時檢查胃、十二指腸與甲狀腺。

 

②仔細留意排便習慣

日常要多喝水,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如果近期有發現便祕、腹痛、大便變細或是體重變輕、感到疲勞,都勿輕忽或拖延,應盡快至大腸直腸外科做檢查。

 

在臨床統計上,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只占大腸癌病人中1%。但現代人飲食西化,即便沒有此基因,還是有可能會罹患大腸癌,所以無論是否有家族病史,最好能在50歲前至少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才能真正照顧腸道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威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