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廖峻報案遭抹黑 自揭「動脈瘤家族史」!醫點名高血壓和2族群、這族群風險高3倍!

廖峻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6 12: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MeToo」性騷擾延燒,71歲、形象良好的資深男星廖峻竟也被網紅伊妍在社群發文影射「性侵未遂」,雖然網紅事後道歉,但廖峻不容名譽受損而到大湖派出所報案,也意外透露自己即將住院進行手術。他說明是為了遺傳性動脈瘤要進行手術,還表示他的母親就是因為動脈瘤去世。不過醫師提醒,這類型的動脈瘤後天形成居多,主要是「高血壓」,即使手術後還是要控制好高血壓。

 

廖峻日前大動作到大湖派出所報案遭抹黑,曾中風兩次的他說話時嘴巴略顯歪斜,但是說話時還是中氣十足,讓關心他的粉絲們欣慰廖峻健康狀況應該在進步中。但是廖峻卻透露即將住院開刀,主因是他有遺傳動脈瘤,還說「媽媽也是動脈瘤走的」。他說動脈瘤位置在胸腔,大約6.5公分,醫生說要裝支架。開刀當天是他的生日,生日願望就是希望這些事情可以全部處理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0歲男星心臟瓣膜少1片!中醫師揭養心祕訣 閉目養神5分鐘 按1神穴調心氣

 

馬凡氏症候群容易有主動脈瘤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說,動脈瘤一般都是後天形成,唯一有可能遺傳的是「馬凡氏症候群」家族,馬凡氏症候群是一種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因組成結締組織成份的fibrillin-1基因缺陷,使多種器官系統受到影響,特別是骨骼、眼睛和心血管系統。

 

由於心血管24小時受血流、血壓衝擊,缺乏彈性纖維結構支撐的血管變得薄弱,特別是承受心臟強大血流的主動脈壁容易出現剝離的危險。馬凡氏症候群患者的特徵是「又高又瘦」,發生率約為5千至1萬分之1,約有1/4病患沒有家族史,而是自發性突變。

 

小心高鹽、高油飲食習慣「一脈相傳」全家都高血壓

林謂文說,多數的動脈瘤是後天形成,主因是高血壓。廖峻的媽媽有動脈瘤,廖峻也發生動脈瘤,如果不是馬凡氏症候群,通常一部分可能是遺傳性高血壓,但更要小心的是家庭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一脈相傳」,因為都有共通易引起高血壓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如愛重鹹、高油脂等食物,全家都可能容易有高血壓的問題。

 

廖峻胸部的動脈瘤稱為「主動脈瘤」,其實所謂的主動脈瘤並不是真正的腫瘤,林謂文說,通常是長期高血壓引起血管微小的剝離、受傷,之後血液從剝離的部位慢慢滲出形成假腔的動脈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或者是因為血壓太高,讓本身長得像紡錘狀的主動脈在長期承受高壓下,像吹氣球一樣愈吹愈大。再加上⾎管壁因為⾼⾎脂等因素而硬化或鈣化,變得比較脆弱,主動脈瘤愈大,破裂的風險也愈⾼,一旦主動脈破裂,死亡風險非常高。

 

一般建議在5公分以下還可以觀察,但若大於5公分,就要考慮手術。目前手術主流是置放血管支架,林謂文說,這是一種低侵入式的治療,主要是利用心導管的方式置入血管支架,標準的⽀架⼿術只靠⽀架和⾎管壁的貼合,術後仍有⽀架移位的風險,可能會出現⾎液內漏及⾎管破裂,因此目前的治療新趨勢會配合固定錨釘將⾎管及⽀架鎖在⼀起。但如果動脈瘤太大或位置較危險,還是建議開刀治療較安全。

看更多:75歲老翁體內藏2顆未爆彈竟無感?腹主動脈瘤又主動脈弓剝離 隨時恐爆裂猝死

 

主動脈瘤不定時炸彈 「控制血壓」可拆彈

林謂文提醒,不管有沒有手術,「控制血壓」是最重要的。而且術後最好每年定期追蹤,查看主動脈的健康狀況,如果5公分以下進行觀察者,更要格外控制血壓和心跳,術後要規律運動,但不宜劇烈運動,避免對血管造成更大的衝擊。

 

頸部撕裂痛、下背痛、腳麻是主動脈瘤症狀 醫點名3族群小心

胸主動脈瘤病患發作前,常有病患抱怨胸痛、頸部如撕裂般疼痛,而腹主動脈瘤患者則常有下背痛、腳麻等問題。不過很多有主動瘤的患者之前完全沒有症狀,而是在健檢時發現,林謂文提醒,高血壓是主動脈瘤最大的風險,而男性主動脈瘤發生率是女性的3倍,吸菸更是危險,據統計顯示,有動脈瘤的患者,9成以上有吸菸史,因此一定要戒菸,老煙槍戒菸後也要定期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血壓「這個壓」升不起來!醫:恐是水不足、貧血,當心心臟瓣膜、甲狀腺出問題

 

◎ 圖片來源/記者黃城碩攝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