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家也有嗎?阿嬤冰箱中的神祕白藥膏!網友曝用途:超萬用

20230802173034-SAIMtcDB (1)

羅以容 整理 2023/08/02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家有買過這罐傳說中的阿嬤藥膏嗎?之前有許多網友分享,在阿嬤家看見這罐神奇藥物「白藥膏」,味道香香的,阿嬤不管被蚊蟲咬、割傷、皮膚癢,甚至燒燙傷,都靠這罐1次搞定。但神奇白藥膏的功效到底是什麼?萬用神膏真的有用嗎?醫師解答了。

 

曾有網友分享,在阿嬤的冰箱看到這罐白瓷瓶身、金色蓋子的白藥膏,問大家是否有印象,結果照片一曝光引起許多人議論紛紛,「阿嬤最愛」、「冰箱必備」、「我家的冰箱也有」、「超神奇藥膏」、「上了年紀一定知道」。事實上,許多廠牌都有販售白藥膏,有些牌子標示主要成分為HYDROCORTISONE,也就是類固醇,以治皮膚搔癢、蚊蟲叮咬為主,但有許多長輩因為擦起來冰冰涼涼的,也會拿來擦燒燙傷,只是這樣擦真的好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燙到了快冰敷?醫揭「燙傷」4大NG行為!「這動作」恐害傷口變嚴重

 

傷口不建議擦類固醇藥物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黃愉真表示,HYDROCORTISONE為類固醇,若燙傷、割傷有傷口,都不建議擦類固醇藥物。由於類固醇有強度之分,因此很難判斷適用範圍,不過若是相當輕微的燙傷,只有微紅,可以擦一點類固醇抗發炎。

 

民眾若遇到燒燙傷究竟該怎麼做?黃愉真指出,沒有傷口的燙傷,可以冰敷,若有傷口就要依照醫師指示,好好照顧傷口,並擦抗生素藥膏、服用消炎藥物等。如果是大範圍的,超過體表面積較多的燙傷,一定要立刻就醫。

看更多:餐具消毒用熱水燙一下就好?2關鍵做錯恐白洗 醫加碼曝5招吃得更安心

 

燙傷水泡當天然敷藥

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說明,燙傷範圍會分成三個區塊,分別是凝結區、停滯區、充血區。接觸到最高溫度、受傷最嚴重的是凝結區,此區的細胞會壞死,是不可逆的傷害。最外圍最不嚴重的是充血區,也被稱做發炎區,會有些紅腫熱痛的症狀,但基本上都是可以恢復的。介於模糊地帶的停滯區,此範圍的皮膚血流會受到影響,也會遭受一定的組織傷害,在良好的傷口照護之下,是有機會逆轉局勢;但反言之,如果照顧得不好,燙傷傷口就會往壞的方向走。

 

燙傷除了範圍外,傷口深度也是重點,楊弘維解釋,一開始的燙傷較難分辨是深是淺,必須要幾天觀察,最大特徵是會起水泡(組織液來自於表皮及真皮層的交界),水泡要小心處理,若起很大的水泡,要用無菌針頭把皮挑破,把裡面的組織液擠出來,讓整個水泡平貼下去,因為水泡皮是天然的「敷料」,自己的皮膚,用它來保護自己的傷口是最好不過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該用什麼來蓋水泡傷口?楊弘維說明,一般的紗布雖然最便宜但比較不建議,因為會黏傷口,而且吸收滲液能力差,建議是用泡棉類的敷料,具有較好的吸液能力,通常2~3天換一次,換藥時也較不會把水泡皮連帶起來,但是泡棉敷料較貴,家裡通常不會備。可以用很古老但很好用的敷料「凡士林紗布」或是「石蠟紗布」,覆蓋在傷口上可以避免傷口沾黏(但放太久也同樣會黏),另外傷口上也可以先塗抗生素油膏,預防傷口被紗布黏住,使水泡破掉。而有些人會想用人工皮貼傷口,楊弘維強調,人工皮初期不建議使用,尤其是薄型的,吸滲液能力太差,前期要換藥的頻率太高。

看更多:王瞳微波爐煮蛋「20秒爆炸」!哪些東西微波會爆炸?專家揭2要命關鍵比微波輻射更可怕

 

◎ 圖片來源/翻攝自爆廢公社2館臉書
◎ 諮詢專家/黃愉真醫師
◎ 部分資料來源/楊弘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解便祕不是吃高麗菜!醫推4種菜纖維質翻倍 改善便祕「它」比喝水強
icon
2023-08-01 16:30:00
延伸閱讀
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icon
2023-07-25 14:32:00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延伸閱讀
腳扭傷不要只是冰敷 快做「腳踝幫浦運動」恢復時間縮短一半!
icon
2023-07-31 13:34:00
延伸閱讀
中暑5大NG行為 冰含糖飲更易脫水、刮痧、酒精退燒有用嗎?醫揭5大正確解方
icon
2023-07-24 13:51:00
延伸閱讀
8/15起染疫不再給假!自主健康管理也從10天變5天!
icon
2023-08-01 15: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