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跨年小心!每年最後一周最易猝死,尤其「這3天」誰是高危險群?

跨年

許佳惠 整理 2023/12/28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轉眼就到跨年夜,準備好跨年活動了嗎?國外研究發現,每年的最後一周,從聖誕節開始到跨新的一年,是最容易發生猝死的一周,跨年狂歡同時,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聖誕節、聖誕隔天、新年 最易發生猝死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根據美國研究,自聖誕節開始一直到跨年,這一周最容易發生猝死!早在2004年,美國專家David Phillips就已經發現,心因性的猝死好發在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新年,這3天在美國各地,每年猝死人數都會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猝死5大原因

而猝死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5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和其他非心血管疾病如癌症、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尤其冬天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氣,進而引發心臟負擔、心律不整發生,因此容易導致猝死。

看更多:心律不整/症狀有哪些?5大危害影響全身 輕忽心律不整恐中風、猝死

 

為何最後一周容易猝死?

至於為什麼最後一周最容易發生猝死?原因如下:

 

1.太冷

在國外這個時間剛好是寒流、下雪的季節,在又冷又乾的季節,個人身體沒有保暖,房間沒有持續保暖,冷空氣使身體內血栓形成風險增加,往頭部塞住腦血管就是中風、往心臟血管塞住就是心肌梗塞。

 

2.冷熱溫差變化

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就愈來愈危險。

看更多:心肌梗塞按人中有效?心肌梗塞如何急救?正確急救這樣做才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容易群聚感染

這段時間剛好大家從各地回家過年,家人聚在一起不會戴口罩,又不能保持安全距離,冬季的呼吸道病毒就透過飛沫傳播,造成有慢性疾病者、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因為病毒感染或次發性肺炎,導致猝死。

看更多: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4.延誤就醫

研究發現,因為太冷不方便出門,在家裡硬撐會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等到心跳停止、叫不起床或忽然昏迷在地,才叫救護車,往往已經延誤就醫時機。

 

黃軒提醒,今年跨年夜恐寒流發威,要做好保暖,健康才有保障,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風險更高、更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臉部老長出「小粒粒」?醫師帶你認識6種常見臉部肉芽 這樣治才有效消除
icon
2023-10-31 15:51:00
延伸閱讀
鼻塞能馬上通嗎?醫揭鼻塞原因,5招有效緩解
icon
2023-12-24 07:00:00
延伸閱讀
躁鬱症比憂鬱症更危險!14個簡單問題 自我診斷躁鬱症、憂鬱症
icon
2020-11-16 16:26:03
延伸閱讀
財經美女發燒4天竟驟逝!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創4個月來新高 死亡也創2個月新高
icon
2023-12-27 07:00:00
延伸閱讀
常常閃到腰?腰痛想快好靠這招!醫揭閃到腰如何自救才有效
icon
2023-12-18 10:0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