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碳酸飲料不只熱量讓你胖  氣泡讓人食慾大振吃更多

  • 健康2.0
  • 2019/02/26 11:00
  • 字體放大
  • 碳酸飲料不只熱量讓你胖  氣泡讓人食慾大振吃更多

    每次訂大披薩就附贈大瓶可樂,所以一想要吃炸雞、披薩,很多人一定要搭配汽水、可樂。不過有研究發現,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不僅本身的熱量可能讓人胖,它的「氣」還會增加食慾讓人吃更多,即使是改喝零卡可樂汽水也會吃更多!

     

    碳酸飲料不只熱量讓你胖  氣泡讓人食慾大振吃更多

    示意圖/TVBS

     

    有鑑於民眾對碳酸飲料愈來愈依賴,巴勒斯坦的比爾澤特大學進行一項試驗, 研究人員給一組雄性老鼠分別餵食含糖的碳酸飲料、普通的含糖飲料以及自來水,結果發現經常喝甜的碳酸飲料的老鼠比喝普通含糖飲或開水的老鼠體重增加多而且快,研究人員分析,碳酸飲料讓老鼠體內的飢餓荷爾蒙升高,可能是導致他們體重增加的原因,而在BBC的著名「相信我,我是醫師」的節目進行相同測試時也發現,喝碳酸飲料的人比喝一般含糖飲的人平均每天多攝取120大卡熱量的食物,因此容易肥胖。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莫雅淳表示,過去的研究確實發現愛喝含糖碳酸飲料的人容易變胖,研究認為,這是因為喝汽水、可樂時,更容易讓人想要吃高油高糖的炸雞、披薩等不健康的食物為主,但喝可樂容易讓人喜吃高熱量食物是否是因為喝碳酸飲料而提高飢餓荷爾蒙也不無可能。

     

    那如果改喝零卡的碳酸飲料會更好嗎?莫雅淳說,喝零卡碳酸飲料反而更糟糕,在之前刊登在商務心理學期刊中就有研究發現,零卡碳酸飲料雖然沒有熱量,但是代糖卻有提高食慾的作用,讓人吃更多的食物,而且經過味覺培養,會讓人習慣吃甜的味道,如果常吃甜食也會愈吃愈甜,熱量攝取更高。

     

    她提醒大家還是喝白開水為主,如果要喝碳酸飲料還是偶一為之,而且要適量,因為碳酸飲料含磷酸,會排擠鈣質,長期飲用不僅易有肥胖、糖尿病等問題,而且還有骨質疏鬆的風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踩雷!這些食物吃起來不鹹,但都是隱藏版「高鈉食物」

    每天平均打嗝+放屁14次令人尷尬的「氣」究竟從哪來?

    哎喲好酸好痛,牙齒敏感竟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結石是吃出來的!這些飲料一定要少喝

    歲末尾牙聚餐多,當心胃酸逆流!6個壞習慣是禍首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碳酸飲料不只熱量讓你胖  氣泡讓人食慾大振吃更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