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保養攝護腺必吃3大營養素!營養師提醒:3物會害你攝護腺肥大增生 快戒掉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5/24 11:32
  • 字體放大
  • 保養攝護腺必吃3大營養素!營養師提醒:3物會害你攝護腺肥大增生 快戒掉

    男性朋友該如何精準保養攝護腺?營養師陳宗裕表示,隨年齡增長,攝護腺組織會增生肥大,儘管無法與歲月相抗衡,但仍推薦民眾除了營養補充外,也可從生活飲食等改善。

     

    保養攝護腺必吃3大營養素

    1.礦物質鋅

    衛福部建議男性鋅攝取量為每天15毫克,鋅能夠抑制、延緩攝護腺肥大。文獻顯示,鋅在濃度正常的情況下可以促進細胞凋亡、檸檬酸堆積,進而減少肥大。陳宗裕舉例,富含鋅的食材如海鮮類、堅果、花生、動物肝臟等。

    看更多:急尿、漏尿、夜尿、滴尿 哈孝遠自曝尿失禁 醫:不是攝護腺出問題 2飲料要少喝

     

    2.礦物質硒

    硒的營養建議量為每天55微克,硒能夠增加抗氧化能力,減少發炎等。富含硒的食材有海鮮、牛肉、堅果等。

     

    3.植化素

    茄紅素、薑黃等含有植化素,除了皆具有抗氧化效果外,也可預防攝護腺體增生或治療。文獻當中也有提及,蔓越莓、南瓜等也有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效果。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血尿流不停原來是血液病!換藥、預防性治療 解決攝護腺問題

     

    生活飲食改善重點策略

    1.地中海飲食

    陳宗裕指出,地中海飲食特色為蔬菜及水果量多,除了提供很好的抗氧化特性,預防前列腺癌化外,各種天然酚類等,可以幫助自由基清除,減少攝護腺體刺激;另外,纖維攝取也能避免便祕,進而改善腹腔壓迫攝護腺體造成的過多刺激。

     

    2.生活改善

    抽菸、喝酒會導致氧化壓力大,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建議應戒除。陳宗裕補充,男性朋友補充水分是必須的,過度濃縮尿液、過量尿液會膨脹、刺激攝護腺體,造成發炎甚至增生。此外,理想的正常體重、足夠的活動頻率可以降低前列腺肥大的風險。

     

    3.避免刺激性食物

    辛辣、過鹹、油膩性等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較大的氧化壓力,也可能刺激攝護腺的腺體增生。

     

    陳宗裕最後也提醒,男性朋友若罹患攝護腺肥大等疾病,還是應以醫學常規治療為主,像是使用藥物,必要時進行手術切除,另外再搭配攝護腺保養飲食調整及策略,切勿只使用保健食品而延誤正規醫療處置。

    看更多:85歲作家李家同罹「攝護腺癌」親曝病況!醫示警輕忽4症狀恐已擴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保養攝護腺必吃3大營養素!營養師提醒:3物會害你攝護腺肥大增生 快戒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