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秋老虎偷襲 這7種人更要多喝水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19 09:00
  • 字體放大
  • 秋老虎偷襲 這7種人更要多喝水

    九月天,依舊日頭赤焰焰,即使體感溫度沒有夏天這麼高,仍要注意高溫會導致身體水分快速蒸發。專家說,尤其以下7大族群,更要留意身體水分流失,時時補充水分,別等到渴了才喝水。

    1.腦中風高危險群 每天至少喝水2000cc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祕書長陳龍補充,天氣炎熱會使交感神經亢奮,促使血壓容易飆高,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肥胖、抽菸、酗酒,以及年齡大於55歲以上、腦中風病史、家族腦中風史,都是更容易發生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若符合上述危險因子者,建議比一般人多補充水分,每天至少喝水2000cc,而室外工作或戶外活動者要增加至2500cc,並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可將運動飲料稀釋或水中加鹽,更有助於控制血壓。

    秋老虎偷襲 這7種人更要多喝水

    2.有泌尿道結石病史者 多喝水沖出結石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部主任黃士維指出,臨床統計發現,7、8、9月份都是泌尿道結石的高峰期,因為水分代謝是經由排汗、排尿2種管道,但夏天氣溫炎熱,排汗量增多,而排尿量減少,導致尿液中的結晶體容易濃縮、沉澱,當鈣離子、尿酸、磷酸、草酸等物質濃度過高,就容易形成結石。

     

    黃士維建議,泌尿道結石病史者,夏季要增加水分攝取量及次數,可觀察尿液顏色調整,若呈現淡黃色代表水分足夠。一般來說,1天最好喝水超過2000cc,多喝水可將小於0.4公分的結石,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不建議喝啤酒,雖然有利尿的作用,卻含有大量的草酸成分,飲用過量反而會加速結石的形成。

     

    3.易尿道感染者 女性勿憋尿多喝水

    當排尿量減少,進入膀胱的水分也跟著變少,容易使細菌滋生,尿道感染也相對增加,尤其以女性族群較容易發生,一旦有尿意就應趕快解尿,使用衛生紙擦拭時,要由前往後,可以降低尿道感染的機率。另外,也要記得額外補充水分。

     

    4.糖尿病患者 缺水恐休克致命

    糖尿病患原本就多渴多尿,夏日勿因怕頻尿而少喝水,否則可能加重病情。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說明,糖尿病患若體內水分不足,血糖持續升高,導致血中滲透壓上升,而進入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HHS),是糖尿病最嚴重的急性併發症,病程通常緩慢且不易察覺,導致脫水及意識改變,嚴重甚至昏迷及休克,恐有生命危險。

     

    謝安慈提醒,糖尿病患更要注意水分補充,多喝水能夠稀釋血液黏稠度,同時降低血糖,但不建議喝含糖飲料及運動飲料,以免血糖升高,引起滲透性的利尿作用,導致排尿量增加,體內水分流失更多,形成惡性循環。

     

    5.痛風病史者 多喝水少喝飲料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指出,夏季也是痛風患者容易發作的時間,患者長時間戶外活動導致水分流失較多,身體處於缺水狀態,使尿酸濃度迅速增加;或是激烈運動過後,產生大量的核酸,也會增加尿酸濃度,進而誘發痛風的發作。

     

    有痛風病史的患者,蔡文展建議,要適時補充水分,每天建議至少2000cc,特別是外出旅遊,長時間搭機或是外出踏青、爬山時,更要增加水分的攝取;他也提醒痛風患者少喝含糖飲料,含酒精的飲品更是大忌,會使血液中的尿酸急遽升高,促使痛風急性發作。

     

    6.大啖冰飲引發腹瀉 補水+電解質防脫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夏季天氣炎熱,民眾喜歡飲用冷飲、大啖冰品,若是店家衛生條件較差,可能吃下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引發腹瀉、腹痛等腸胃不適,反覆上吐下瀉,更會加速腸道水分的耗失,最好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以免造成身體脫水的嚴重後果,可能有生命危險。

     

    7.便祕、痔瘡問題者 早上喝500cc溫水

    另外,夏季氣溫升高,人體容易流汗過多,身體也更加缺水。林在裕表示,身體水分不夠消耗會容易上火,出現口乾舌燥、口臭、小便量少、小便顏色偏黃等徵兆,有便祕問題者,糞便變得更硬而難以排出,排便過於用力、如廁時間較久,都會導致痔瘡頻頻發作,痔瘡破掉可能造成血液流失,也容易引起貧血問題。

     

    林在裕建議,有便祕、痔瘡問題的人,每天早上起床時,可大量飲用溫水500cc,刺激腸道蠕動並且增加糞便濕潤,有助排便順暢,痔瘡也不容易發作。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任林俊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部主任黃士維‧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文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
     

    相關文章

    名醫護腎|朱柏齡 再忙也要多喝水
    溫度決定營養素!檸檬水這樣喝,維生素C最多
    水分多、熱量低 吃冬瓜解暑熱
    吃藥配水有學問!「藥」怎麼吃才對?

    全台水質危機 你喝的水安全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