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口臭從哪來?醫師教你3招檢查 自己有沒有口臭

  • 健康2.0
  • 2018/09/10 12:17
  • 字體放大
  • 口臭不是病,但若被旁人聞到,可是會讓人避而遠之。有口臭問題的人,10個有9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口臭,都是別人先發現,要如何檢查自己有沒有壞口氣?還有,口氣不好不只是口腔成因,也有可能反映出全身臟腑問題,就讓專業醫師們來解答吧!

     

    口臭從哪來?醫師教你3招檢查 自己有沒有口臭

    示意圖/TVBS

     

    老菸槍咳痰有口臭 就醫檢查竟是肺部膿瘍

    一般人有口臭困擾時,都會往牙科、家醫科、胃腸肝膽科、還有耳鼻喉科就醫,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他曾收治過一名50幾歲的患者,患者本身是老菸槍,但已經戒菸5年,有一陣子經常咳嗽有痰,除此之外,太太也發現他口氣不好,擔心會不會是肝功能異常,檢查之後肝沒問題,照X光才發現是「肺膿瘍」;江坤俊醫師說,患者因為以前常抽菸,已經傷到肺部,而感染之後膿積在裡面,時間久了就變成一包膿,導致嘴巴呼出的氣體散發出膿的味道,讓身邊的人不願靠近。

     

    江坤俊醫師指出,很多有口臭的人自己聞不到,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江坤俊提出以下3種方法,大家不妨試一試:

    1.雙手捧成碗狀罩住口鼻,呼一口氣聞聞看。

    2.舔手背,等口水乾了之後聞聞看。或者舔湯匙之後聞聞看;也可以用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3.在身邊親密的人前面呼氣,請對方聞聞看。

     

    口臭到底從哪來?3大方向告訴你

    另外,別以為口臭只是單純個人衛生習慣問題,有些口臭往往是疾病引起的。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口腔也能反應出臟腑問題,口氣不好跟身體3大部位有關係:

     

    1.口腔問題:蛀牙、牙周病會讓口腔衛生不好;另外,若有鼻竇炎,味道也會從口腔散發出來。

     

    2.消化系統:若食道有問題,或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等,食物會在腸胃裡臭酸掉,嘴巴因而散發出強烈的口臭。

     

    3.呼吸系統:呼出的氣與肺部有關之外,若是肝硬化的病人,呼出的氣味會有一點甜甜的發霉味或阿摩尼亞的味道;尿毒症的病人呼出的氣則是會有魚腥味;另外,胰臟問題與糖尿病有關,所以糖尿病患者的口氣會有水果爛掉的味道。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嘴巴臭小心胃火旺!1招簡單功法 保養胃氣消口臭
    嘴巴噴蒜味?主廚教你1招吃法去蒜味不口臭+顧胃蔬菜湯
    胃食道逆流導致口臭?「1招去火功+1杯清新茶」治口臭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熬夜嘴破口臭 做這件事能自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口臭從哪來?醫師教你3招檢查 自己有沒有口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