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這族群健康最難顧!體重超標、慢性病害慘下半生 權威醫授2保養關鍵延長健康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07 14:30
  • 字體放大
  • 這族群健康最難顧!體重超標、慢性病害慘下半生 權威醫授2保養關鍵延長健康

    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全台5064歲壯世代正面臨健康警覺不足、保險不足,甚至是運動不足等健康問題,有3成民眾體重超標、5成不運動、7成有慢性病。醫師呼籲,大家在壯世代一定要把身體健康顧好,到年老時,就不用給家人增添負擔,也能讓自己更快樂。

     

    壯世代是最難顧好健康的族群

    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指出,50歲到64歲的「壯世代」其實是顧健康最困難的族群,因為一方面工作壓力大,一方面還要照顧家庭,就算想重視自己的健康,卻也沒時間重視,高血壓、糖尿病、肝臟問題,甚至膝蓋、背部疼痛等慢性病漸漸找上門。

    看更多:曬太陽防骨鬆 曬對時間才有用!曬錯沒補到維生素D 黑斑、皮膚癌先報到

     

    壯世代顧健康留意3重點

    李偉強表示,既然壯世代是一個關鍵的年代,大家更應該注意兩件事情,一是對自我健康的重視,也就是要把不好的習慣趕快戒除。首先體重要控制好,他常說「百病胖為先」,如果體重能控制在適當範圍內,很多慢性病就會離你遠去;另外,像是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都會造成腸胃道跟肝臟很大的負擔,應盡快改善。

     

    談到腎臟的負擔,亂吃藥也是一個會影響健康的壞習慣。李偉強表示,台灣因為藥品取得容易,很多人自己當醫生,身體出問題會自行買藥來吃,但不管中藥或西藥,不僅傷肝也傷腎。

     

    壯世代保養首重運動、存骨本

    骨科權威、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指出,所謂的健康,包括身心靈方面都很重要。台灣現在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民眾不健康的年紀跟時間也相對變得比較長,壯世代接下來要因應的是還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生命,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在這時期把身體顧好,年老後才不用給家人增添負擔,能自己照顧好自己,讓自己更快樂。

     

    陳威明表示,在壯世代這段時間,運動最重要,尤其婦女朋友更要注意,女性平均停經年紀大約是50歲左右,而現在婦女的平均壽命高達84歲以上,也就是說,平均餘命還會更長,一定要好好克服骨質疏鬆的問題,吸收陽光、多運動、均衡飲食,把骨本存好,關節也就不容易出現問題。如果脊椎有問題,要趕緊處理好,糖尿病也要控制好,若心血管出現問題,則要趕緊找心臟科醫師協助。

    看更多:壯世代護心對策!有家族史該做哪些檢查?全方位護心飲食、健檢建議

     

    及早發現、治療助延續健康

    此外,陳威明認為,要維持健康,除了後天遠離的不良習慣,每人先天的DNA也決定很多病的成因,唯一能做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檢查、早期治療,讓健康延續下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族群健康最難顧!體重超標、慢性病害慘下半生 權威醫授2保養關鍵延長健康
  • 人氣排行榜